Wednesday, 22 December 2010

教育总监正式发通令‧教低年级国文须懂双语

星洲日报‧2010.12.22
教育部正式发通令,阐明到华淡小教导一、二年级国文科的教师须懂得双语。(图:星洲日报)

(吉隆坡、加影22日讯综合)教育总监拿督阿都嘉化已正式发出通令给各州教育局局长,训令教导华小和淡小一二年级的国文科教师必须懂得双语,並且具有SPM国文优等资格。

教育总监在有关的通令中,传达了內阁於11月26日的会议中针对华小和淡小国文科教学事宜所作出的3项决定。

其他2项决定如下:

1.教导华小和淡小三到六年级的国文科教师必须是主修国文;以及

2.在微型华小和微型淡小教导国文科的教师必须有教学经验和懂得双语,並具有SPM国文优等的资格。

1月1日正式生效
这份於12月9日签发的通令也指示,各州教育局必须根据上述的决定来进行华小和淡小师资的调派工作,以符合教育部“巩固国文和加强英文”政策的需求。

有关通令將於2011年1月1日正式生效。

教育部副部长拿督魏家祥於今日宣佈乐圣华小迁校的最新进展后证实,教育总监已向各州教育局局长发出通令。

他表示,这也证明了副首相兼教育部长丹斯里慕尤丁一诺千金,实现了他在之前保证教育部一定会执行內阁的决定,委派懂得双语的教师到华小及淡小教一二年级的国文科的承诺。

魏家祥希望隨著教育总监发出此通令后,事情能够告一段落。

他说,华社也可以放下心头大石,不需再担心教育部委派不諳中文的教师执教华小一二年级的国文。

教总:不能以没通令为由
教局须严守內阁决定
教总说,隨著教育总监正式发出有关华小和淡小国文科教学事宜的通令后,各州教育局和县教育局都必须严格遵守內阁的决定,不能够再以没有接到通令为由,派遣不諳华文的国文老师到华小教导低年级国文科;同时,也確保不会把不諳华文的国文教师调派到微型华小执教。

教总对教育部发出通令感到欣慰,因为这將有助於提昇国文教学的成效,而且也保障了华小的正常运作。

华小三机构须提高警惕
但是,教总在文告中还是吁请华社,尤其是华小三机构必须继续提高警惕,密切关注事情的进展,以確保教育局派来符合华小需求的国文科教师。

“一旦发生阳奉阴违的情况,派来不符合上述规定的国文教师,就必须马上加以揭露,並联络教总,以採取行动杜绝种种偏差的发生。”

它说,在目前的师资培训制度下,大部份国文老师都不諳华文;因此,不適合派到华小执教低年级的国文科或是担任微型华小的国文教师。

教总吁请教育部必须为华小培训具备双语资格的国文教师,也就是必须具备SPM的华文和国文的资格,以符合华小的实际需求,確保达到最好的教学效果。

“事实上,教育部过去曾经表示,要为华小培训具备双语能力的国文教师,但却迟迟没有加以落实。”

吁办“转换教科特別课程”
培训非主修国文双语教师
教总也吁请教育部举办“转换教科特別课程”(Special Conversion Course),把目前已经在华小执教国文科多年,但不是主修国文的双语教师培训为合格的国文教师。

教总表示,虽然这些同时具有华文和国文资格的双语教师在师范学院里不是主修国文,但却拥有丰富的国文教学经验,而且教学成效很好;因此,为了避免师资人才的流失,教总吁请教育部基於他们的能力和经验,为他们安排“转换教科特別课程”,以承认这些教师教导国文科的专业资格,进而一劳永逸解决华小国文科教师的问题。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