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6 December 2010

国会会议‧再也古玛为病患请愿‧动议廖中莱减薪驳回

星洲日报‧2010.12.06

(吉隆坡6日讯)国会下议院今日以声浪表决方式,驳回和丰区国会议员再也古玛要求卫生部长拿督斯里廖中莱减薪10令吉的动议。

再也古玛是基於廖中莱没有协助一名被指因怡保中央医院医生用葯过量,导致视力受损和双脚走路无力的贫穷病人周翠薇取得应得的赔偿,而援引议会常规第66(9)条文提出减薪动议。

他在上个月陪同周翠薇到国会召开新闻发佈会和揭露其不幸遭遇。据瞭解,这名女病人在6年前因肺结核到怡保中央医院求医,疑医生配给的药物超量而视力受损和几乎瘫痪。她较后於2007年入稟怡保地庭起诉怡保中央医院追討损失,並列有关开药单给他的医生为第一答辩人、院长为第二答辩人、第三答辩人为大马政府。

无法確认主诊医生案件撤销
不过,由於她无法確认为她看诊的医生,导致案件最终被撤销。

再也古玛说,他曾针对周女士的案件二度致函廖中莱要求协助,但是对方却没有回应。

他强调,这不是政治或私人问题,而是一名贫穷病人因政府医疗上的疏忽而受害,这种事情可发生在任何人身上。

他说,若周女士真的是因政府医疗的过失而受伤害,卫生部理应做出赔偿,而不是使用技术性课题来拒绝赔偿。

“放蚊”须慎重处理
李文材:担心美电影情节上演
李文材要求卫生部慎重处理释放基因改造蚊子到大自然的实验,因为他担心美国科幻恐怖电影――MIMIC中的蟑螂因基因变种而变成巨大无比和杀人的情节,会发生在这些基因改造蚊子上。

邦莫达指李患“妄想症”
巫统京那岸当岸区议员拿督邦莫达却指李文材患上“妄想症”,所以叫卫生部长廖中莱无需理会对方。但李文材感到不满,要邦莫达收回这项他形容具有恶意的指责,不过副议长拿督罗纳建迪打圆场说,对方其实並没有恶意,结果事情最后不了了之。

李文材在支持减薪动议时指出,上述电影內容是指美国出现传染疾病的蟑螂,科学家为了消灭这些蟑螂而培养出基因变种的蟑螂,而这些蟑螂只能存活一代,可是在3年后,这些变种蟑螂却没有死光,反而变得巨大无比和危害人类。

“这些情节听起来就像是虚幻故事,可是在科学角度来看却是可以成立的。”

放蚊恐带来其他疾病
他说,据瞭解,这一次卫生部释放的不只雄蚊,也包括3%至4%雌蚊,这可能会造成基因改造蚊子继续存活和繁殖出变种蚊子,他担心释放基因改造蚊子会对大自然带来灾害,甚至带来其他疾病。

他也质疑这项技术既然是来自英国,为何该国和其他国家都没有採用,反而是由大马採用。

国阵议员声援廖中莱
不赞同这项减薪动议的国阵议员包括四加亭区国会议员莫哈末阿兹和士基央区国会议员巴哈仑,他们在声援廖中莱时也不遗余力的称讚廖中莱是一名开明、关心病人和在提昇国人健康上带来许多建树的部长。

莫哈末阿兹和巴哈仑皆认为,反对党议员没事做就提出减薪动议,浪费大家的时间,前者更直接要求反对党国会领袖拿督斯里安华好好管教他的人。

他们也认为反对党议员不只没有对卫生部感恩,根本就是不懂得感恩图报。

由於巴哈仑对卫生部长不断“歌功颂德”,结果引起反对党议员的不满和纷纷站起来打岔,导致场面一度陷入混乱。

廖中莱:独立调查队查医药疏忽
“案带上庭不能再插手”
廖中莱在回答减薪动议时强调,他有回信给再也古玛,表明此案已被带上法庭,因此不能再插手此案。

他指出,一如四加亭国会议员所说的,他是一个开明和关心人民健康的卫生部长,因此再也古玛若要给予协助,应该找他坐下来谈,而不是让人们误解卫生部在欺压贫穷病人,实际上,卫生部有3千万令吉的拨款充作贫穷病人的医疗费。

廖中莱指出,一般上,如果发生医药疏忽事件,卫生部会成立一个独立调查队负责调查,然后把报告交给卫生部,该部將確保病人获得公平待遇。

他也驳斥务边区国会议员李文材指没有足够专业医生照顾实习医生的说法,他指目前是实习医生从原本1年增加到2年实习期的重叠期,所以实习医生人数剧增,但相信过后情况会改善。

在骨痛热症问题上,他说,东南亚国家的骨痛热症都有上升趋势,如寮国、泰国和菲律宾都上升超过100%,新加坡增加15%,而大马则增加17%。

新越进行蚊子基因改造实验
他也否认只有大马採用蚊子基因改造实验,实际上越南和新加坡都准备採用这种方法来控制骨痛热症问题。

针对李文材指美国科幻恐怖影片“MIMIC”的情节可能会发生在变种蚊子上,廖中莱促请李文材不要靠想像力做出鲁莽的结论和误导公眾。

贫民可获医疗援助金
此外,廖中莱指出,卫生部属下有一个医疗援助基金,以在政府医院没有相关医疗供应及设备时,协助贫困或没有能力的国民得到医疗援助。

他指出,政府医院的医药专员將鑑定需要此基金援助的治疗,而医疗社工官员將鑑定经济状况;在此基金下提供的援助不包括医院账单、生活费及往返医院或治疗中心的交通费,此外,公务员、退休公务员或家属在此基金下不享有援助,因为他们概括在现有服务通告的医疗服务。

他今日在国会下议院回答行动党峇吉里区国会议员余德华,有关医院没有足够的药物或设备时,病患不获津贴或经援向其他医院购买的提问时说,一般上院方將使用医院拨款购买医疗供应及设备,若出现供应不足,院方必须使用附加拨款以应付需求。

另外,他表示,若政府医院无法为现有病患提供洗肾服务,卫生部也会提供50令吉援助,予在非政府组织的洗肾中心,接受洗肾治疗的贫困人士。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