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4 December 2010

国民型中学问题与挑战‧逾300人出席反应热烈‧森州阵容最大

星洲日报‧2010.12.04

(檳城4日讯)《国民型中学问题与挑战》全国研討会获得超过300名来自国民型中学董事部、家协、校友会以及校方代表出席,反应踊跃,令工委会成员深感鼓舞。

根据工委会两週前所收集到的回应,报名人数约60人;不过,之后报名人数却在两週內飆升,最终確定为超过300人出席。

华总《20年行动方略》委员会副主席暨教育及人力资源委员会主席刘志文指出,超过300名的出席者,也意即全国78所国民型中学的各机构代表当中,70%都有出席这项研討会。

在各州出席者当中,要数森美兰州阵容最庞大,虽然只有3所国民型中学,出席的人数却超过30人。此外,除了玻璃市之外,各州国民型中学皆有代表出席。

刘志文说,近期国民型中学的课题被华社、政党以及相关单位人士热烈討论,而霹雳州政府更是宣佈拨款200万令吉协助该州国民型中学。

盼政府定期拨款
他希望各州以及中央政府皆能定期拨款国民型中学,同时公平对待每一所学校,无论是来自哪一源流。

他也不忘感激董总在国民型中学课题上作出了一些努力,包括了日前提呈备忘录给教育部,要求教育部协助发展这类学校。

刘志文是於昨晚出席由华总《20年行动方略》委员会顾问暨檳州华人大会堂顾问丹斯里林玉唐为《国民型中学问题与挑战》全国研討会出席者而设的欢迎宴上致词时,这么指出。

出席欢迎宴者包括了檳州华人大会堂主席拿督蓝武昌、署理主席拿督许廷炎、华总《20年行动方略》委员会主席陈友信、《国民型中学问题与挑战》全国研討会工委会主席张金祥、国民型中学校长理事会顾问彭运明、主席吴文宝、董总副主席许海明局绅、校友联总副主席李子强等。

悼念龙舟翻覆逝世师生
出席者默哀一分钟
在当晚的欢迎宴上,没有任何的喧哗,各出席者静听致词者的演讲、个案分享以及观赏短片;更感人的是,大家也在会上默哀一分钟,悼念今年初因龙舟翻覆惨剧而逝世的檳城钟灵师生。

事缘欢迎宴上播放了一些国民型中学的短片,正当主持人放映有关檳城钟灵龙舟队的意外事件后,要求在场者默哀,同时也藉此短片激励大家,国民型中学即使面对种种困境与挑战,大家都要不断勇往直前。

此外,短片也播放了恆毅学校创办人已故余廉神父生前对恆毅国民型中学的巨大贡献与付出。

芙一校长掌2校
此外,在个案分享环节中,芙蓉振华的董事邱亚来诉说了学校所面对的种种问题,尤其是距离7公里的振华总校及分校皆由同一名校长掌管两校的困境。

“我们已经向政府申请把分校改为二校,让分校有另一名校长去掌管,可是,提呈了多次的备忘录,仍不见任何进展或下文。”

蓝武昌:改制后不忘任务
国中仍发扬中华文化
另一方面,蓝武昌说,国民型中学的存在拥有歷史渊源,虽然在法律上不是华文中学,但在当年改制下,仍然不放弃发扬中华文化的角色和任务,並通过培养人才来促进国家的发展。

因此,他呼吁华社除了注重独中以外,也应该关注拥有浓厚中华文化色彩的国民型中学。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