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4 December 2010

余德华:私营化政策偏差‧柔州水价全国最高

星洲日报/大柔佛‧2010.12.04

余德华(左二)抗议柔州“五合一涨价”。(图:星洲日报)

(柔佛‧麻坡4日讯)峇吉里国会议员余德华今日发佈文告,针对全国水价最高的柔州又再涨价表示不满,並批评联熹公司(Ranhill Utilities)垄断柔州水供的私营化政策。

余德华表示,柔州子民如今面对汽油、柴油、煤气、白糖与食水在內的“五合一涨价”。

他说,政府有钱兴建摩天楼,却没钱津贴人民购买汽油、柴油、煤气和白糖;而天然资源丰富,被视为国阵堡垒区的柔州,同样没钱津贴柔州子民买食水,还让柔州的水价高居全国榜首。

柔家用水价比全国高160%
他指出,柔州行政议员陈国煌自詡柔州政府体恤子民,將联邦政府原订的水价(从21单位至35单位),由1令吉80仙调降至1令吉65仙。相较民联执政的檳州,在11月1日未调整水费前,家用水费每单位仅是31仙,工业用水为94仙;反观,柔州的家用与工业用水,则分別是每单位98仙及2令吉93仙,显示柔州水费足足高出三倍。

他遗憾柔州政府不但没有让州內子民享有像檳州人的低价水供和雪州人首20单位免费水供,反而又调高水价,现在柔州家用水费涨了6.68%至57%,而工业用水则涨了0.15%至17%。

他说,相较《2010年马来西亚水业指南》,全国家用水价平均为65仙,工业水价平均1令吉32仙来看,柔州的家用水价高出全国160%,而工业水价则高出220%。

有权每三年要求调高水价
余德华也在文告中提到,联熹公司是通过子公司柔佛水务公司提供柔州食水,並且有权每三年要求调高水价。

他说,对柔州务大臣曾表示,享有30年合约处理柔州水供问题的联熹公司是最好的水务专家,水供处理成本是全马最低的一州,针对大臣这说法,他责问为何却出现居鑾县经常发生分区制水事件,而柔州的水价却居全马之冠等的现象。

余德华也批评国阵政府推行的水供私营化政策,只是“养肥”了朋党公司。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