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5 December 2010

水能载舟亦能覆舟

光明日报/好评‧文:黄胜龙‧2010.12.05

每年年尾雨季,我最关注的两件事,都与水有关。

第一件事是天上的水,第二件事是地下的水。这两种水息息相关,如果它们无法好好协调的话,將为我们带来灾难。

天上的水是指下雨,地下的水是指排水。如果雨量不大的话,沟渠和河流足以应付,快速把雨水排走,就可避开一场水灾。

近年来,人们不断与大自然抢地盘,加上地方政府规划不当,让发展商建筑的屋子,与河旁低洼地愈来愈近,以致一场大雨,一下子就能把好几个花园住宅变成水乡。

免费水爭选票
昔加末2006年12月的百年大水灾,便是一例。

当年,那些住宅区的居民,从来没想到有那么一天,河水真的涌进家里来,结果事发后大家措手不及,纷纷爬到屋顶或二楼避难,度过饥寒交迫的卅多个小时,那种滋味毕生难忘。

12月份,除了关注雨水和排水,我对另外两件与水有关的事情,深感兴趣。

第一件是雪州政府和SYABAS水务公司的角力战。第十二届全国大选,雪州改朝换代,新政府推出免费水计划,每月提供首20立方米水﹙11令吉40仙﹚给人民,费用由州政府帮人民买单。

一位在雪州当村长的友人跟我透露,他一家人的用水量不多,所以在免费水的福利之下,他几乎每月都不需要缴付水费。如此福利,他州人民看了,只有羡慕的份。

近来,雪州政府为了解决SYABAS水务公司起价问题,献议以高於市价的9亿3千万令吉收购这间公司。这间前朝政府留下来的私营化公司,平时口口声声说面临亏本,却在这时候表示不愿卖。

於是,雪州大臣卡立发起“还民水权”的运动和集会,號召人民在週日﹙5日﹚从国家回教堂游行到国家皇宫,呈交备忘录给国家元首。

有赞成就有反对
最近几次民联大型集会,总是出现另一个组织来闹场。去年801“废除內安法令”集会,来了“支持內安法令”组织打对台。这种首度出现对立局面,让警方创下集会逮捕纪录。

如今,还民水权的集会,也来了一个声称“反对雪州不法行为阵线(GAPS)”的组织。

我想,如果这个组织真的不满雪州政府的水供利民政策,应该在走上街头打对台之前,致函给雪州大臣,表明他们放弃免费水福利,让州政府不必每月帮他们缴水费。

这两天,柔佛峇吉里国会议员余德华揭露,全国家用水价平均是65仙,柔州近期调整后水价是1令吉05仙,比全国平均水价多了將近一倍,工业水价则超出一倍多。

这个十二月,民联、国阵、水务公司都在为水辛苦为水忙,请大家仔细看一看,他们到底是在为谁辛苦为谁忙?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