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30 December 2010

拉玛沙米:华淡小教三至六年级国语‧需拥学位条件太苛刻

星洲日报‧2010.12.30

(檳城30日讯)明年起,执教华、淡小三至六年级国语课的老师必须拥有马来文学系文凭或学士学位,檳州第二副首长拉玛沙米认为,这条件太苛刻了!

也是掌管檳州教育事务委员会的他,今日召开新闻发佈会时出示一封教育部志期12月9日的通告,並表明,他欢迎內阁较早前指示执教国民型小学一至二年级国语科的教师必须懂双语,且只要在大马教育文凭考试取得优等即可。但,他坚决反对,三至六年级的国语科教师必须拥有本科文凭或学士学位。

他说,內阁会议是在11月26日作出了一项最新的决定,即2011年起,国內华淡小三至六年级的国语教师皆须拥有大学马来文学系文凭或学士学位,否则,將不得执教上述课程。

威胁国民型小学地位
“这是十分难以理喻的指示,一旦实施將带来许多问题,甚至是威胁国民型小学的地位。我不明白副教长魏家祥为何没有在內阁会议上反对,国大党、马华、民政这些政党代表,怎么统统都不说话了?”

拉玛沙米说,按照过往的条例,所有的教师(不分种族)只要拥有教育文凭,並在大马教育文凭中考获马来文优等,就能在国民型小学执教任何年纪的马来文科目。

疑为拯救大学马来文学系
“这些懂得双语的教师,能够帮助国民型小学的学生更能掌握国语。要是换了政策,许多老师將会失去执教国语的资格,对学生的衝击,难以估计。內阁作出这样的指示,是不是企图拯救大学的马来文学系,让它不至於关门大吉?”

他解释,自己曾在国大执教25年,清楚知道国大文学院底下的马来文学系经常面临招生的问题,每年开学前夕,校方都要为学生来源而头痛。

“原因很简单,因为这个科系欠缺市场价值,毕业以后会很难找到工作,以致连马来学生本身也不愿意修读,更谈何其他种族?”

“为了让马来文学系继续生存,国大的做法是强迫文学院或其他学院的学生,一定要修习此系的部份学分,否则不能毕业。通过如此的方法,此系方能勉强经营下去。”

他怀疑,內阁这样做是为了力挺国內大学的马来文学系,扩大此系的吸引力。“问题是,设下如此严苛的条件后,国民型小学的师资来源该怎么办?我代表行动党大力反对这项政策!”

內阁於11月26日作出的三项最新指示
1.执教国民型小学(华淡小)一、二年级国语科的教师,除需具备教师资格外,也需懂得双语,並在大马教育文凭考试中,取得国语科优等。

2.执教国民型小学(华淡小)国语科三至六年级的教师,必须考取马来文学系文凭或学士学位。

3.在微型国民型小学(华淡小)执教国语科的教师,除具备教师资格外,也需在大马教育文凭考试中,国语科取得优等成绩。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