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6 December 2010

前校长:无法用政府保留地‧国民型中学路崎嶇

星洲日报‧2010.12.06

(雪兰莪‧八打灵再也7日讯)巴生中华国民型中学前校长罗亚兰阅读星洲日报连载的“全国国民型中学的挑战及困境”后,致电揭露国民型中学一方面被看作是国中,但却面对不能使用政府保留校地建校的窘境,国民型中学的发展路更崎嶇难行。

罗亚兰担任国民型中学校长5年。她说,当初巴生中华国民型中学、中华小学和中华独中共用一块4.5英亩校地,而中华国民型中学只拥有0.75英亩的小地段,学生人数约700人。

她表示,由於3所学校共用一块小校地,学校环境並不理想,在考虑国民型中学有政府半津贴的资助下,她认为该校是最有搬迁能力的,因此在获得IJM发展商献地下决定迁校。

不过,在这段爭取搬迁过程中,因为国民型中学的身份尷尬,让她吃尽了苦头。

获发展商献地
她说,虽然获得发展商献地,但是却因为法律上注明发展商所保留的地段是留给政府学校,在这种情况下国民型中学的身份就出现了矛盾。

“一方面说我们是国民学校,另一方面我们又被指是半津贴学校,所以发展商献地时,不属於政府学校的国民型中学,无法获得有关的地段。”

她说,当初有人献地,校方马上乐开怀,但是深入瞭解后才发现国民型中学受限於法律条文,但这些深入的问题华社並不瞭解,因此该校的发展路一直是顛簸前进,崎嶇难行。

受限於法律
罗亚兰说,教育局有不少小拿破仑,“刻意”让校方去处理所有申请校地的手续,但到最后关头,才被告知有关的地段只能批给国民中学或小学,而最后这5英亩的地段保留给国小。

她表示,虽然受限於法律,但是州政府有权把有关的地段转让给国民型中学。

最后,虽然有关发展商把本来要建蓄水池及化粪池的2英亩地段给了该校,但是当局把有关建设移至国小保留地段的过程当中,教育局竟然有官员以“威胁小学生安全”为由做出反对,要求把该建设继续建在中华国民型中学的地段上。

那时候罗亚兰的心在淌血,她在心里不停地问,国民型中学的安危谁来设想呢?庆幸经过董事部的爭取,该校终於成功迁校,同时有关建设也没有建在他们的校地上。

拒拨款促放弃发展
教育局小拿破崙利诱
罗亚兰直揭教育局小拿破仑以让她出任新学校校长为饵利诱她,促她放弃继续发展国民型中学。

她回忆说,当初学校的校舍残旧,她向教育局申请拨款维修学校,但是教育局的官员却以各种理由推搪,不愿拨款。

“有人献议可以让我出任新学校校长,只要我放弃继续发展国民型中学。”

她说,她没有接受这样的献议,也庆幸其他国民型校长及老师坚守岗位,没有为了个人利益而动摇办国民型中学的宗旨。

她说,除此之外,这些教育局的小拿破仑也利用心理战术,在县教育局校长会议上(包括国中校长),要求校长们表决,是否支持她继续发展国民型中学。

她说,在教育部不支持、华社又没有关注的情况下,国民型中学的发展及校长所受的委屈外人並不理解。

改制中学后遗症
3“华校”楚河汉界
改制中学后遗症,3所“华校”楚河汉界分明。
罗亚兰感嘆地说,当初由於校地有限,3所学校是互相倾扎。这种情况,犹如现在的尊孔独中和尊孔国中的交恶一样,庆幸迁校后如今三校关係融洽,各自的学生人数皆大量增加。中华小学也已迁至哥打甘文寧。

她说,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这就是当初改制中学所留下的后遗症。

因此,她认同设立全国国民型中学发展委员会,因为只有通过真正瞭解国民型中学尷尬身份及切身问题,才能协助国民型中学继续茁壮成长。

她指出,董总有自己的问题要关注,那就由国民型中学本身去处理自己的问题。

她说,国民型中学和独中应该互相尊重,只有团结才是力量,华教不能一分为二,而是二合为一,通过双方力量的结合,让大家有更多的空间自我发挥,让大马的教育百花齐放,使更多人有机会接受母语教育,接受中华文化的薰陶。

“同时华社必须提高意识和共识,避免国民型中学被同化,华社才有谈判的筹码。”

国民型毕业生的迴响:
中华气息出色办校模式
国民型学校吸引各族学生
国民型中学肩负著传承中华文化的使命,校园內甚至保存著浓浓的中华气息,以及成功及出色的办校模式,更是吸引三大种族的学生家长,爭相把孩子送入这类学校就读。

不少国民型中学毕业生及学生对母校,乃至国民型中学都有一份深厚的感情,在面子书上设立母校群组,让大家相互交流的同时,也关注国民型中学的发展。

以下为部份国民型中学毕业生与家长的看法:

檳城学生要惜福--江燕雪
檳城菩提国民型中学
“我是檳城菩提国民型的学生。来了吉隆坡后,当孩子要升中学,才发现吉隆坡国民型中学竟然少得可怜,结果让孩子进了独中,保持华文源流的学习。现在发现檳城的孩子太幸运了,有这么多国民型学校可以选择,而且程度都很棒!难怪独中在檳城的招生比较难。也因为这样,吉隆坡的独中越来越爆满,要进去还要考试。檳城学生要惜福了,因为有国民型学校可以读!”

‘弃婴’太严重--王明燕
北海钟灵国民型中学
“我在一个华文学校环境中长大,虽然学校甚么都要自己爭取,但培养了我们独立、自律、积极的態度。开心的是,我们的学校从不缺乏照顾,儘管没有奢华的设施与建筑物,可是获得学生家长的支持,学校设施也与时並进。所以,我觉得把‘弃婴’这个字放在国民型中学身上似乎太严重了。”

国民型学校筹款难--李雪妮
柔佛利丰港培华国民型中学
“以前唸书时会觉得很奇怪,为甚么当地华社都支持独中,反而很少关注国民型中学,其实我们也有上华文课、传承中华文化等,但在筹款增建或扩建时却很难得到华社的支持,或许他们认为国民型中学属於政府的。但,隨著时下年轻人越来越不注重中华文化,华社不应该再区分甚么学校,而是在有华人的地方加以关注及推动,让此文化传承下去。”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