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7 December 2010

独中生报读师训回响:叶新田盼为统考生开大门‧“有条件开放如开门缝”

星洲日报‧2010.12.07

(雪兰莪‧八打灵再也7日讯)针对独中生可以统考文凭3科优等,及大马教育文凭国语1科优等报读师训课程,董总主席叶新田形容这等同政府为统考生开了一个门缝,並希望政府能解决最主要的问题――承认统考成绩,真正为统考生敞开大门。

他说,相比以前政府没有考虑统考,到如今有条件开放,显然这是一种改善。

他向星洲日报指出,上述条件对实行双轨制(报考统考及大马教育文凭)的学校不成问题,但其他统考生若要报读师训,就要另外报考大马教育文凭国语科了。

他表示,董总早在2个月前的常务会议上已议决,统考生是否要去报考大马教育文凭国语单科,交由学生自行决定。

统考国语科水准提昇
叶新田披露,其实统考文凭也包含国语科,从今年开始,独中国语科老师也获得国家语文出版局的协助,提昇他们的国语水准。

他希望政府能派教育部官员或语文出版局代表,评估统考文凭国语科,若其水准与大马教育文凭国语科相等,政府或许可考虑让统考生直接以统考文凭报读师训。

“其实早在统考生进入师范学院课题提出时,我们就已经提出这个看法。”

他表示,对於这项新宣佈的反应如何,目前还不知道,但董总將在爭取统考文凭受承认课题上继续努力。

独中校长董联会反应不一马华总会长拿督斯里蔡细歷日前宣佈,从明年起,统考生可以统考文凭3科优等,及大马教育文凭国语1科优等报读师训,获得独中校长及董联会不一的回应。

有者认为这是一个好的开端,让统考生多一个管道加入教师行列,有者则认为政府应该直接承认统考文凭,或给予统考生机会先进入师训,再补考国语科至优等为止。

方成:符公务员基本要求
吉隆坡中华独中校长方成指出,统考生可有条件地报读师训,对有志向成为教师的独中生而言,是好消息也是一项鼓励。

他认为,这个宣佈比早前的更进一步,虽然规定要取得大马教育文凭国语科优等,但这是公平的,因为这也是公务员的基本要求。

不刻意鼓励报读师训
不过,他透露,这项宣佈也带出了独中的另一个隱忧,即学生会否都报读师训,解决了中文师资短缺问题,却造成独中师资短缺呢?

他说,不管怎样,有志向成为教师者如今又多了一个管道,只是该校发现现今的学生,都选择报读热门科系如会计,反而没有很强烈的意愿当教师。

“这是现今社会的反映,所以,我们不会刻意鼓励学生报读师训,交由学生自己选择。”

黄道坚:何不乾脆承认统考?
彭亨董联会主席黄道坚表示,政府既然接受独中生以统考3科优等及SPM国文优等成绩来申请进入师范学院,何不乾脆承认统考文凭?!

他说,一般上独中生报考SPM国文科,也会报考其他科目,並拥有SPM文凭,不必再拿统考文凭来申请进入师范学院,多此一举。

“其实真正面对问题的,就是那些只有统考文凭,却没有报考SPM文凭的独中生。政府应该考量,接受独中生以统考国文优等成绩申请进入师训。

允入师训后补考国语
即使在技术上不能做到,政府也应该研究允许统考生先以统考3科优等及国文科优等成绩申请进入师训,之后在一定的期限內,补考SPM的国文科直至优等,以符合公务员的基本条件。”

他认为,马华及国阵政府在承认统考文凭方面立场扭扭捏捏,一方面接纳统考科目中的优等成绩,另一方面却未承认统考文凭。

魏瑞玉:国语没优等也应获机会
坤成中学校长魏瑞玉指出,身为教育工作者,他们会鼓励学生加入教育领域,避免华文师资受影响,继而导致独中及国民型中学出现断层。

她也希望政府给予符合资格的统考生一个机会,不管大马教育文凭国语科有没有优等,先让他们进入师训学院,再给予一个期限以考到优等。

她表示,学校都会鼓励有意成为教师的独中生,到台湾或中国念师范大学,有者也通过临教进入师训,但都受到限制而不成功。

因此,她相信这项宣佈將让这些学生得以成为正式的老师,而独中生的思想会更爱护华教,有他们的加入华教也肯定会更好。

“其实爭取到政府接受统考成绩,让独中生以统考文凭进入国立大学,得以为社会服务,这才是我们最想看到的事。”

赖兴祥:应直接承认统考国语科
巴生光华独中校长赖兴祥认为,与其让统考生在上述条件下报读师训学院,不如直接承认统考的国语科,更彻底解决承认统考成绩的问题。

他受询及时指出,统考的国语科水平也不差,若政府愿意承认统考国语科,那就等於承认统考成绩了。

他说,该校目前只有初中评估考试(PMR)比较接近双轨制,把相关课程列入正课,至於大马教育文凭则让学生自由报考,一般上都有50%学生,而学校则提供安排。

“总的来说,上述宣佈是一个好消息,只是统考生有很多海內外升学管道,相比以统考成绩申请国立大学,这项消息没有很大影响,尤其是没有很多学生有意愿成为教师。”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