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17 December 2010

魏家祥:明年缺2288临教‧418大学资格教师派华小

星洲日报‧2010.12.17

(吉隆坡17日讯)教育部副部长拿督魏家祥表示,明年將会有418名大学资格教师將派往华小,投入教学工作。

“另外我们也做了一个统计,明年全国小学共欠缺4千多名临教,华小共欠缺2288名临教,淡小则欠缺978名临教。”

他为首届世界嘉应同乡联谊大会诗书画及文物展开幕后说,这批从大学毕业生师训课程(KPLI)或师训大学毕业的418名合格教师,將紓缓师资短缺问题,因此明年华小欠缺临教数目是有所减少的。

他说,他昨天召见全国华小督学和负责中学华文科的助理局长开了一个多小时的会议,谈了很多课题,而他也指示督学必须在开学前办妥临教事务,並且优先考虑原来在有关学校教学,表现良好的临教。

大学资格临教薪水划一
他指出,该部也计划明年继续开办大学毕业生师训课程,並且尝试增加人数,而且也要全国划一大学资格的薪水。

“我们一再听见一些零星的声音,指一些学校只肯给大学资格临教大马教育文凭资格的薪水。我昨天向副首相提到,而他也同意,即临教薪水必须划一,不能出现一国两制的情况!”

22日截止申请
在职教师晋升大学资格
魏家祥宣佈,该部近期內推行一项公开给所有在职教师申请为大学资格的措施,以进一步提昇大学资格教师人数,达致2015年60%教师为大学资格教师的目標。

他说,此项措施公开给华小、淡小、国小和中学,年龄不超过45年,任职教师3年的在职教师申请,並於12月22日截止;有意者可瀏览教育部官网(http://www.moe.gov.my)瞭解详情。

他指出,目前全国华小3万名教师中,只有约30%教师为大学资格教师,因此如果要在2015年增加至60%,就需要在5年间培训约1万名大学资格教师,即一年2千人。

他呼吁还未提昇为大学资格的在职教师接受这挑战,经过3年半至4年在全国27所师训学院和国立大学深造,获得学士资格,以便在待遇和水平上获得提昇。

“这是因为大马教育文凭资格的临教从获得师训,再提昇至大学资格可能过程需要整10年。所以,大学资格临教自然会有其优势。”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