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28 December 2010

柔佛行动党需大将压阵

东方日报/东方名家-郑名烈 28/12/2010

行动党在柔佛州战绩不理想,很大程度上与华裔选民为主的选区较少有关。另一方面,柔佛州国会选区华裔选民比率亦相对较低。即使是华裔选民过半的国会选区,也未曾超高60%(古来区最多华裔选民,但也仅是59%)。而州议席到目前也仅有文打烟区的华裔选民超过70%。

因此,柔佛州一直被行动党视为难有作为的州属,在国会议席方面,从1978年李高在居銮胜出后,相隔30年,才由余德华在峇吉里再次赢得国会议席。在州议席方面,仅1978年、1986年分别各获1席,成绩较好的1990年则拿下3席,2008年则破天荒的夺得4席,其它几届大选则全军覆没。

当然,柔佛州的经济一向来相对比国内其它州属较具优势,小园主的比率冠于全国,人民生活安逸,让反对党的伸展空间受到限制。因此,同样选民结构的选区,在霹雳、槟城、雪兰莪、吉隆坡及森美兰已成为民联的强区,但在柔佛州仍然是国阵的天下。诸如居銮、振林山、古来、昔加末、拉美士、地不佬、丹绒比艾、阿依澹等地区,和太平、木歪、峇都卡湾、高渊、蒲种、峇都、芙蓉及旺沙玛朱等选区相对应,选民结构相差不远,但投票结果却南辕北辙。

林吉祥应出战柔佛

屈指一算,柔佛州出了不少行动党的大将。林吉祥的老家峇株巴辖培育了他们父子俩担任秘书长之外,倘还出了潘俭伟和邓章钦两位政治明星,另外张念群则来自拉美士。已退隐的陈庆佳和退党的李万千亦来自麻坡。但是,这些大将的活动范围均不在柔佛州。柔佛州行动党素来人才凋零,但自308破天荒打下1国4州之后,地方支部已快速增加。然而,在将才方面仍略嫌不足,来届大选州主席巫程豪极需结合中央的力量来扩大行动党在柔佛州的版图。

既然马华总会长蔡细历北上槟城港务局,柔州马华必然鬆动,这对行动党而言是利多因素。再者,公正党已委派蔡锐明统领柔佛州,林吉祥若能亲自到柔佛州督战,相信能激发民联的士气。倪可汉在2004年让出怡保东区,请来林吉祥在霹雳州披挂上阵。巫程豪当向倪可汉学习,把林吉祥请来柔佛州出战。

最理想的做法乃先用丹绒比艾和公正党交换振林山,巫程豪仍旧在振林山国会旗下的士姑来州议席,由他亲自辅佐林吉祥出战峇吉里之外民联在柔佛州最有胜算的振林山国会选区(选民结构:华裔55%,巫裔33%,印裔12%)。

林吉祥打遍大江南北,先是在马六甲起家,过后北上雪州八打灵,再回来马六甲收拾叛徒陈德泉,然后再往北到槟城丹绒打许子根,2004年才又下霹雳怡保东区。征战多年,眼看有望入主布城,而他老人家也公开表示柔佛州对民联执政中央政府很重要。如今霹雳州已人才济济,槟城、雪兰莪、吉隆坡不乏大将,唯独柔佛州最需老将压阵。为攻破国阵在半岛最牢固的柔佛州,老林应在他征战沙场的最后黄金十年落叶归根,为柔佛州的在野党注入新动力。

倘若雪州州议会没和国会同步解散,还可考虑将林吉祥一手提拔的同乡,即现任雪州议会议长邓章钦一起南下攻打一个国会议席,来提升民联攻城的火力。在非常时期,行动党有必要将之前提出的同一人不能兼打国州议席的建议稍做调整,至少像柔佛州这种攻城难度较高的州属,应当允许由外州的州议员前来上阵。

当然,有人会以为林吉祥和巫程豪、邓章钦两人不咬弦,担心他们不能同舟共济。但是,若这些人真是为了迈向布城的大业着想,把他们放在一起并肩作战,反而可激发出预想不到的火花。思变的人民要看到的是他们的才华在柔佛州发挥作用,以及为整个大格局舖路的同时提升个人的气度。从正面的角度来看,共同参与柔佛州的战役,更有助于促进行动党内部不同派系的合作与融合,更有利于党的健全发展。

民联近期频频打出迈向布城的口号,但要将口号化成动力,就需有行动力。东马二州和柔佛州被视为国阵的大票仓,民联必须全力抢攻,从国阵手上夺取更多席次,才有望入主布城。

在战略上,马六甲可划入南马的战略范围,按照上一届得票率,马六甲的武吉卡迪、柔佛州的峇吉里、昔加末、古来、振林山、居銮、麻坡、礼让等这八个选区应是民联的主力选区。柔佛州行动党若可请来林吉祥南下领军促成「柔佛一役」,不仅赢得国会议席的机会会倍增,未来的柔佛二役、三役甚至有机会打破国阵在州议会的三份之二优势,巫程豪钩勒的柔佛州政权变天的愿景就有实现的可能。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