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10 December 2010

五大华团促教部立即发函‧规定华小教师须諳华文

星洲日报‧2010.12.10

(吉隆坡9日讯)五大华团今日联席召开第五次圆桌会议,並一致吁请教育部立即发出公函明文规定华小一、二年级国语教师,必须具有华文资格。

马来西亚中华总商会总会长丹斯里钟廷森表示,教育部必须培训主修华文和马来文或华文和英文的双语教师,以负责教导华小第一阶段的马来文和英文科,確保达到最好的教学效果,並全面提昇华小学生的马来文和英文水平。

他在主持五大华团圆桌会议后,在新闻发佈会上表示,希望教育部为在华小拥有5年或以上教导国文科经验的双语教师举办“转换教科特別课程”(Special Conversion Course),以承认这些教师教导国文科的专业资格。

王超群:教部2001年已答应
教总主席王超群则表示,其实早在2001年,教育部已经答应必须委派具有华文资格的教师到华小教导一、二年级的国语,但却迟至今日,还未发出公函指示学校必须这么做。

另外,五大华团也吁请政府一视同仁对待各源流学校,废除“政府学校”和“政府资助学校”的不平等待遇,以制定统一的拨款制度,根据学生人数和学校的实际需求,给予所有学校公平合理的拨款,包括採取同样的方式,即“中央付款制度”来处理所有学校的水电费。

他们也吁请政府马上行动,擬定具体的工作流程和时间表,以在2012年时兑现所有在1999年至2008年大选期间,获得批准增建或搬迁华小的承诺。

同时,政府也必须履行为各族群提供母语教育的责任,根据人口的结构和社区的需求,依照兴建国小的做法,以在第十大马计划下,在华裔人口密集区及新住宅区制度化拨款及拨地兴建华小,以满足华社对母语教育的需求。

钟廷森:擬考试政策应集思广益
钟廷森指出,针对歷史科列为中学阶段必修科和必须及格的政策,五大华团认为任何政策之更改,应集思广益,尤其应该征询相关领域专家的意见后才试行,绝不可由单一政党拍板决定。

他说,在今年度巫统代表大会,有一位代表提出歷史科的问题后,政府隨即宣佈歷史科將列入小学及中学阶段公共考试的必修、必考及必及格科,有关政策之制定,形同儿戏,令人担忧。

“这项政策不符合‘开放文凭’的教育发展趋势,在大马的情况,则让人担忧教育进一步政治化,通过考试来进一步否定非马来人的建国贡献。”

“五大华团也会跟进爭取独中权益事宜,政府应早日全面承认独中统考文凭,接受统考文凭作为就读国立大学的资格之一,每年拨款独中,批准在关丹和其他有需要的地区设立独中。”

他指出,五大华团决定设立一个工作小组,以协助爭取改制中学或国民型中学的权益。

非繁忙时间作业省电费
另一方面,钟廷森说,关於天然气和电费起价问题,五大华团建议政府鼓励厂家在非繁忙时间(如週末和公假)操作,可让工厂节省5至6%的电费;在星期六和星期天和公共假期营业的商店,大约有120天能取得非繁忙时间的电费,这预算可省下6至7%的电费。

他指出,五大华团也建议政府在5年內拨出50万公顷土地供开发,也就是每年10万公顷,5万公顷种植油棕,5万公顷发展农业、畜牧业、水產、採矿业。特別是加以开发將各州荒芜的土地,鼓励本地种植者增加农作物生產量,从中提高国民收入,增加国家税收。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