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15 December 2010

余德华:麻坡游艇停泊中心政策疏失 交通部要解释

风云时报 2010-12-15


(吉隆坡15日讯)峇吉里国会议员余德华在11月29日的《2011年供应法案》(Rang Undang-undang Bekalan 2011)委员会阶段交通部辩论环节中,针对《2009年国家稽查司报告》(Laporan Audit Negara 2009)中所提及有关马来西亚海事局(Jabatan Laut Malaysia, JLM)在麻坡游艇停泊中心(Marina Muar)的账目细目提出疑问。
交通部在2010年12月14日发出的答复中表示,位于麻坡黄金丹戎(Tanjung Emas, Muar)的麻坡游艇停泊中心是第八大马计划下的一项计划,工程耗费2千7百万令吉,于2008年开始启用。可是,因为该游艇停泊中心面对淤泥问题,而导致游艇拥有者停足不前。该部也补充,游艇停泊中心并没完全废弃,几项水上活动曾在该中心举行。
因为上述理由,大马海事局决定将该停泊中心的浮台和舷梯已经移往瓜拉勿述(Kuala Besut)游艇停泊中心,因为后者的浮台和舷梯因季候风季节而损坏,同时,与麻坡游艇停泊中心对比,瓜拉勿述游艇停泊中心的航运活动较为活跃。
交通部指出,麻坡游艇停泊中心自208年至2010年11月份为止的运作费为46万4532令吉80仙,营业额为1376令吉50仙。以下为麻坡游艇停泊中心运作费细目:
年份   盈利 (停泊费) 费用
2008 270.0070,272.00(保全服务费)
2009  994.5084,326.40(保全服务费)
78,000.00(地区清理费和园艺维持费)
2010 (1月份至11月份)112.00 14,054.40(保全服务费)
  78,000.00(地区清理费和园艺维持费)
 139,880.00(建筑维修费,办公室器材,浮台和舷梯搬运费)
 2008年该游艇停泊中心启用至今,整体运作费为46万令吉(464,532令吉80仙),盈利为1千3百令吉(1,376令吉50先)。
交通部在答复中也建议将海事局属下的游艇停泊中心私营化,同时有关建议已经提交首相署公共私营化合作小组(Unit Kerjasama Awam Swasta)。
余德华对来自交通部的这份答复表示诧异和疑惑。首先,这座造价2700万令吉的游艇中心为何在策划建造前,未考量其使用率和适用性。
河口淤泥问题是大部分半岛西海岸河口常见的问题,然而,在海事局对各停泊中心进行建造前的测量前,为何未把河口淤泥问题纳入考量因素?如果海事局事先已经知晓河床不适于游艇来往,为何交通部依旧批准建造?是否交通部必须全权负责这笔上千万令吉的亏损?
值得注意的是,2008至2009年的保全服务费分别为7万令吉及8万4千令吉,可是,在2010年,十一个月的保全服务费却只有一万4千令吉,为何08年和09年当局耗费7至8万令吉在保全服务费上,在2010年却只花了1万4千令吉?这个数字不禁令人怀疑当局在保全公司的投标过程中是否有舞弊现象,因而导致付出异常不合理的保全服务费。
从上述图表中,营收和管理支出方面的两个强烈对比令人咂舌,难道联邦政府在策划这项游艇停泊计划前,完全未做过市场考察,最终导致一个耗资千万的建设在三年内只获得一千令吉的营收?
无论大马海事局要做出何种补救工作或再进行私营化,这笔2700万令吉的亏损已经形成,同时是一个非常严重的政策疏失,而交通部必须向人民做出合理解释。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