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3 December 2010

陈正春:上月开始‧家庭水费调高26%至62%

星洲日报/大柔佛‧2010.12.03

(柔佛‧东甲3日讯)民主行动党礼让县服务中心行政顾问兼柔佛州秘书陈正春指出,柔佛州水务公司由11月1日开始调高州內各阶层的食水费,以家庭食水费率计算,每立方米水费调高了大约26%至62%。

他说,在未调整之前的食水计算率,首15立方米,每立方米为36仙、16至30立方米,每立方米1令吉31仙、31至45立方,每立方米是1令吉82仙、46至100立方米,每方米是2令吉20仙、超过200立方米,每立方米则2令吉23仙。

“而在调整后的水费计算法是:首20立方米,每立方米是60仙、21至35立方米,每立方米是1令吉65仙、超过35立方米,每立方米则以2令吉96仙计算。”

陈正春是在行动党礼让国会选区联会主席林明江、財政陈月柏、职要林成业、王国樑、黎培財陪同下举行新闻发佈会时,如是指出。

檳甲水费皆比柔低
他说,根据资料显示,家庭食水费与其他州属比较,檳城首20立方米,每立方米为22仙、20.1至40立方米,每立方米为42仙、40.1至60立方米,每方米为52仙、60.1至200立方米,每立方米为90仙,200立方米以上,每立方米则为1令吉。

“柔佛州每日也有提供河水给马六甲州进行过滤,而该州的家庭食水费郤比柔佛州低;该州首15立方米,每立方米的收费是55仙、15.1至40立方米,每立方米收费是85仙、超过40立方米,每立方米的收费是1令吉33仙。”

他说,该党觉得水务公司调整食水费是非常不合理,柔佛州是一个水源非常丰富的州属,即使是邻近的新加坡,也是由本州提供河水给他们。

水务公司欠州政府近6亿
陈氏表示,他不瞭解为何州內的人民用的食水,水费郤比马六甲贵,这是不合理的,这也是一项讽剌的事,他不瞭解国阵政府是不是把州內的子民当傻子耍。

他指出,柔佛州內的水源丰富,为甚么雪兰莪州的人民在食水方面,在首20立方米是免费的,而柔佛州政府郤不能让人民享用首20立方米免费食水优惠?他希望在这方面给予改变。

他指出,根据2009年国家稽查师的报告,柔佛州水务公司还欠州政府5亿975万令吉,这笔账目是从2007年欠迄今,尚未还州政府1仙,也未加上利息。

陈氏说,根据资料显示,州政府投资在水务公司1亿令吉,不过,不知有任何回酬;因此,他促州政府应给人民交待。

Johor Special Water借4亿缺详情
此外,他说,国家稽查师的报告,州政府投资水务公司之外,同时也出现另一间公司Johor Special Water Sdn Bhd,州政府借给这间公司4亿3千72万令吉,不知是一间法定公司或是子公司,是做甚么生意,他也要州政府解释,给人民答案。

陈氏指出,Johor Special Water Sdn Bhd於2008年欠州政府1亿5千972万令吉,但至2009年欠款增至4亿3千72万令吉。

他吁州內的人民要看清楚国阵政府在管理財务方面,应向由民联治政的州属檳城或雪兰莪州政府学习理財方法。

陈氏希望柔佛州內的人民在来届大选给民联一个治政的机会,他称民联要求不多,只要给予5年的时间,让人民给予评估,如果民联做得不好,才由人民去决定去留。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