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2 December 2010

国民型中学困境与挑战‧“爱吾钟灵”鞭策前进‧檳城钟灵扬名国际

星洲日报‧2010.12.02

檳城钟灵名气全国响噹噹,甚至是走到世界各地,相信也有人听过“钟灵”,脑海中闪过的就是“精英”两字。

何况,檳城钟灵甫於11月举行的“2010世界奥林匹克机械人创意大赛”中,夺得赛会最高荣誉金奖――乐高奖杯一座,为国爭光,再次在国际上打响了钟灵的名声。

“好事多做、坏事不做”
檳城钟灵在各方面的表现,过去多年来一直是各校甚至是教育部所关注的学府之一,这番能耐及成功之道,靠的就只有那简单也是大家所非常熟悉的四个字――校训“爱吾钟灵”。

檳城钟灵三校董事部总务拿督胡由凤对星洲日报说,檳城钟灵上下秉持的信念就是“好事多做、坏事不做”,要发展学校並不简单,而“爱吾钟灵”的精神就一直鞭策著董事、校友、家协、师生要做得更好。

他说,在其位、谋其职,大家都得把自己的本份做好,若未能做好,就应当退位,让其他人来做。

然而,为学校筹划各项发展並不简单,他不忘建议,政府应该让所有捐给学校充作教育用途的款项自动获得豁免所得税。

不过,胡由凤也坦言,檳城钟灵发展至今天,必须提昇及改善的地方还是有很多。

董事部副总务拿督温子开则说:“例如,钟灵在一些团体运动上的表现,如篮球、足球、排球等,当年檳城钟灵可说是数一数二的强队,现在开始逊色了。”

因此,钟灵董事部推动“钟灵中学课外活动赞助人计划”,目的就是借助校友的力量,为各项需要援助的课外活动注入生命力,找回当年的光辉。

节俭与珍惜拥有
20年旧桌椅仍照用
一些人,包括了校友对檳城钟灵存有一定的印象,即学生表现顶呱呱,但是,校园內的设备,却远比一些独中来得逊色,如用了10年甚至是超过20年的残旧桌椅,至今仍派上用场。

对此,谭匡智的回应简直当头棒喝。

他说:“难道还能用的桌椅,就为了要所谓追求一流而选择把它们丟掉,重新买过吗?”

他说,学校为了节省开销,一些桌椅虽然旧了,却因还能使用而保留,之后再分批添置新的桌椅,也因此课室內通常会出现两三种类型的桌椅。
他强调,这也是国民型中学所致力传承的华校传统之一,节俭与珍惜所拥有的。
培训学生
维修设备
曾经在檳城钟灵掌校的谭匡智指出,学校还成立了一个团体,让学生在学校假期內接受培训,学习如何维修桌椅以及一些设备器材。

“这类培训,本身就是一种教育,替学校省钱之余,更能促使学生珍惜学校设备,尤其是自己曾经动手维修过的东西,更显珍贵。”

建议校友到校园参观
至於其他设备如视听室、科学室、实验室等等的设施水平,谭匡智建议校友可亲自到校园参观,就能明白檳城钟灵的这些设备,毫不逊色。

虽然如此,温子开不忘特別提醒,学校进出的“老爷”篱笆门及礼堂后方的多元用途储藏室,董事部仍保持当年的原貌,不譁眾取宠地去打造现代化特色,因为这些特质將能体现檳城钟灵初设时期的真实容顏。

他笑言,古蹟专家一定非常支持钟灵的原则与决定。

不急进高调
北海钟灵耕耘见成果
慢慢来,比较快!
这里的“慢”,指的不是工作的速度,而是態度上不要急进高调,安安静静、老老实实地去做,有时候会更快看到成效。

这,就是当年北海钟灵创校董事――胡由凤及温子开的建校心得。

作为国家独立后第一所全新的国民型中学,北海钟灵的诞生是具备歷史意义的;至少,到今天为止,大马还没有出现第二所类似的国民型中学。

胡由凤说,70年代中期,钟灵董事会议决在威北创立一所国民型中学后,就低调的去工作。后来,在一次机缘巧合下,和教育总监慕勒在檳城机场討论,並获得对方的初步同意。

“当我们得到教育部发出的批准函后,就开始默默地耕耘,直到前期的筹备工作完成,进入募捐阶段时,始向社会大眾宣佈这项消息。”

他说,一如所料,创校的消息曝光后,一些友族隨即大力反对,但由於教育部已经正式批准,反对的声浪儘管再大,也於事无补了。

他表示,如果他们当初还未得到政府的同意就高调公佈要建新的华文中学,恐怕事情就会完全不一样了吧?

温子开:只注重学业
忽略课外活动
温子开说,由於现今学生家长注重孩子的学业成绩,只希望孩子在家温习功课,不然就是出外补习,无形中学生都忽略了课外活动,间接也影响了檳城钟灵的整体表现,尤其是那些需要集体培训的课外活动项目。

董事部执行秘书谭匡智补充:“在团体运动项目上,学生因各有所忙,以致总是不能在同一时间集训,影响了表现。不过,在一些个人活动项目中,例如高尔夫球、网球、射箭以及体操等,学生还是表现很强。”

他相信,学生家长经开始改变思维,他们经意识到课外活动的重要性,鼓励孩子积极参加课外活动。

“例如学生警察步操比赛,我校代表曾两次夺得全国冠军荣衔。”

不满足现状
2012年要成世界级学府
檳城钟灵不会满足於现状,而是天天求进步,何况钟灵校歌內的一句歌词写著“岂敢后他人”名句,这也促使钟灵上下秉持与时並进的理念。

而今,檳城钟灵更设定宏愿,要在2012年成为一所世界级的学府。

谭匡智说,在应对全球化挑战下,钟灵除了受到政府课程纲要所限外,也必须儘量增加其他元素,以栽培学生面对全球化的需求。

办首届国际学生交流营
而设定世界级学府的宏愿,就是要落实这方面的使命。谭匡智指出,举办首届国际学生交流营,就是实现宏愿的措施之一,藉此开拓钟灵生的视野。

“以前,学校也有委派学生到国外参加学生交换计划,不过,为了以更经济的方式,以及让更多学生受惠,钟灵举办了这项交流营,把一两百名主要来自亚洲的外国学生带进钟灵。”

他说,钟灵生藉交流营接触全球学生,这將使学生在中学时期便瞭解职场需求,包括外国职场的情况。

开办德文及法文班
此外,钟灵中学也开办了外语如德文及法文班,让学生做足准备到外国深造或谋生,进而也对外国文化有进一步的瞭解。

谭匡智说:“如今是世界无疆界的年代,钟灵所培育的学生要能列入世界版图,我们不能只是看到大马而已。”

钟灵中学也有所谓的外国姐妹学校,其中来往得比较密切的要数中国福建省泉州市惠安县荷山中学以及新加坡华侨中学。

作为表现標青的国民型中学,檳城钟灵董事部不会吝嗇地把好东西收藏起来,反而愿意与他校分享。例如印尼当地华社近期准备復办华文中小学,组团前来向檳城钟灵討教,钟灵董事部全力协助,甚至是亲到印尼瞭解实况,然后再予以跟进。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