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4 December 2010

柔州家用和工业水价再调高 余德华:人民尝私营化恶果


独立新闻在线Dec 04, 2010


【本刊记者撰述】随着政府减少燃油和白糖津贴,柔佛州峇吉里国会议员余德华不满全国水价最高的柔州又再涨价,并批评联熹公用公司(Ranhill Utilities)垄断柔州水供的私营化政策,以致人民不得不买贵水。

余德华发文告表示,柔州子民除了续7月16日第一轮 ‘五合一涨价’之后,再次面对第二轮包括食水在内的‘五合一涨价’。纳吉政府有钱兴建摩天楼养朋党,却没钱津贴人民买汽油、柴油、煤气和白糖。
他说,柔州天然资源丰富,也是国阵的堡垒区,也一样没钱津贴柔州子民买食水,并让柔州的水价高居全国第一,这些都是柔州人民愤怒的原因。
他揶揄处理柔州水务的州行政议员陈国煌还自诩柔州政府体恤子民,将联邦政府原订的水价从马币1元80分调降至1元65分(从21单位至35单位的)。

家用水价涨6.68%至57%
余德华表示,相较民联执政的槟州,在11月1日未调整水费前,其家用水费每单位是马币31分,工业用水则是马币94分;柔州在未调整前水费前,家用水费每单位是马币98分,工业用水则是马币2元93分,柔州的水费足足高出三倍。
但令人遗憾的是,独立至今一直被柔州子民所支持的柔州政府,不但没有让柔州子民享有槟州人的低价水供和雪州人首20立方米免费水供,反而又悄悄的调高水价。现在柔州家用水费为马币1元5分,涨了6.68%至57% ;工业用水涨了0.15%至17%。
柔、槟二州平均水价比较(马币/每立方公尺)
柔州家用水
(首35单位)
槟州家用水
(首35单位)
差异
柔州工业用水
(首500单位
槟州工业用水(首500单位)
差异
调整前
0.98
0.31
310%
2.93
0.94
310%
调整后
1.05
0.37
280%
2.93
1.19
245%
涨幅%
6.68%
19%
0.15%
26%
柔州家用水价新旧之比较
旧算法
新算法
用量 (立方米)
每单位收费 (马币)
用量 (立方米)
每单位收费 (马币)
0-15
0.38
0-20
0.60
16-30
1.31
20-35
1.65
31-45
1.82
超过35
2.96
46-100
2.20
超过100
2.23
若考虑一个小夫妻两口组成的家庭,柔州水价爆涨57.90%。
柔州工业水价新旧之比较
旧算法
新算法
用量 (立方米)
每单位收费 (马币)
用量 (立方米)
每单位收费 (马币)
0-20
2.22
0-20
2.60
超过20
2.96
超过20
2.96
一个做小生意,用水量不高的小贩,其新水价涨幅为17%。
相较《2010年马来西亚水业指南》,全国家用水价平均为马币65分,工业水价平均马币1元32分来看,柔州的家用水价高出全国160%,工业水价则高出220%!
柔州与全国水费比较(马币/每立方公尺)
柔州家用水
(首35单位)
全国家用水
(首35单位)
差异
柔州工业用水
(首500单位
全国工业用水(首500单位)
差异
1.05
0.65
160%
2.93
1.32
220%
联熹垄断柔州水供
余德华也点出,联熹公司是通过子公司柔佛水务公司提供柔州食水,并且有权每三年要求调高水价。
柔州务大臣阿都干尼(Abdul Ghani Othman)曾表示,享有30年合约处理柔州水供问题的联熹公司是最好的水务专家,水供处理成本是全马最低的一州,但为何居銮县经常发生分区制水事件、柔州的水价之高为全马之冠。
“若以许多旧水管需更换,所以柔州水价特高,那为何地域辽阔更需新水管铺设的砂、沙二州的水价依然低于柔州和全国平均值?柔州用水量仅次于雪隆二区,但柔州每日人均用水量只比全国的202公升仅稍高3公升,考虑柔州是农业大州,农业用水比工商业用水本来就用得更多,因此并不存在提高水价以减少浪费的问题。”
余德华批评国阵政府推行的水供私营化政策,其实只是‘养肥’了朋党公司,就以雪州重组水供计划遭受联邦政府和二间私营化公司拒绝为例,水供成了国阵和朋党间一门生金蛋的鹅!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