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28 December 2010

麻大巴刹下月起不准宰鸡 13鸡贩争取展延禁令

2010/12/28
●南洋商报


(麻坡27日讯)麻坡大巴刹禁止宰生鸡禁令生效期限近在眉睫,13名鸡贩在后无退路,前无去路的危急情况下,联名呈函市议员要求麻坡市议会争取展延禁令,鸡贩前途茫茫备受关注。


麻坡市议会是于今年中,在房屋及地方政府部门的指示下,基于对禽流感采取防范措施,而指令麻坡大巴刹13名鸡贩,从明年1月1日开始,禁止在巴刹内宰生鸡作业方式。

今日,鸡贩同业联名呈函,要求马华市议员协助争取展延禁令,由拿督吴金发接领。

成本加重失竞争力

鸡贩潘顺兴向《南洋商报》指出,今年中接获市议会上述指令后,经同业一番商议,无法寻得解决方案,原因是,一旦把生鸡适往他地宰杀,将导致成本加重,不但失去与超市竞争的能力,也面对许多在路边售卖生鸡的同业况争,而市议会却能够接受后者的现场宰杀生鸡作业方式与环境。

他说,消费人都想购买新鲜鸡只,鸡只现场宰杀,消费人有信心,若送到屠宰场不但无法达到屠宰场提供以“量”的优惠价格,同时,宰杀好的鸡只,有没有足够的冰箱储藏。

他希望,市议员能够转达业者的处境与心声,并极力争取,以实现同业建议在大巴刹角落隔离适当范围,成为集中宰鸡处,而同业将遵照及确保环境的卫生与清洁,如此一来,不但可以解决问题,也能够保持业者的竞争力。

他说,同业建议合租用56号、57号、12号及13号档位,并隔离成为集中宰鸡处,同业已同意在这个适当的地方宰鸡,也方便迅速把净鸡送到各自档位售卖。

“此外13名同业也同意在原有固定的11摆卖档位,自行划分,缩小档位面积,以容纳13名同业摆卖净鸡。”

他指出,同业基于把生鸡送往宰鸡场杀,不但增加成本,也将会失去与超市抢滩的竞争能力,如果当局坚持有关指令,将会导致同业走向末路。

冯嫊岚:考虑鸡贩建议

马华麻坡市议员党鞭冯嫊岚表示,大巴刹鸡贩提出展延实行巴刹禁宰生鸡禁令的要求,已呈予麻坡市议会,基于鸡贩没有适当的退路及面对成本增加,相信他们这项要求会受到市议会的考虑。

鸡贩成本加重

她说,对于鸡贩提出在巴刹角落适当范围隔离起来,成为集中宰鸡处,双造还必须进行深入了解,因此,这项建议能否获得考虑,还必须参考市议会的的条规。

她指出,如果鸡贩能够确保建议中的集中宰鸡处落实后,在休业时能够做到“清场”及保持清洁的状况,做为市议会与市民之间桥樑的市议员,将会尽力争取,以达到双赢的局面。

她表示,深深了解一旦生鸡必须送到他处宰杀后,再载回巴刹售卖的作业方式,将加重成本,鸡商无法面对超市竞争,最终将导致鸡商走向末路的困境。

因此,将会与鸡商一起共同克服问题,只要双造各退一步,相信问题不难解决。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