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20 December 2010

金马崙下山撞向山壁‧旅巴翻覆27死10伤

星洲日报‧2010.12.20

(霹雳‧怡保20日讯)新邦波赖/金马崙路“死亡弯”今天再次发生严重的恐怖车祸,一辆双层旅游巴士在下山时失控翻覆,造成最少27人死和10人伤。

死者当中有24人是泰国游客;另外3名死者是本地人,他们分別是旅游巴士司机、副手和导游。

根据怡保中央医院截至今天下午的消息,相信死伤人数还会增加。

霹雳州代总警长拿督查卡里尔披露,警方相信这宗旅游巴士发生意外的肇因,可能和超速或技术问题有关。不过,真正的原因还有待调查。

这起意外是於今日上午11时30分左右发生。

载有37人34人是泰游客
事发时,这辆双层旅游巴士载有37人,其中34人是泰国游客。他们是到金马崙旅游后,在下山途中不幸发生意外。

巴士驶至距离新邦波赖10公里的新邦波赖/金马崙路死亡湾时,失控撞破分界堤后,再撞向对面车道的山壁,最后翻覆在水沟里。幸好在事发时,对面车道没有车辆经过。

旅游巴士翻覆在2呎深的水沟里。由於撞击力太大,旅游巴士的前轮也脱落,並掉落在分界堤处。整辆双层巴士毁不成形有22名游客当场死亡,其中15人被送往医院急救,不过,5人在医院抢救后不治。

行李满地水沟变“血河”
意外现场一片狼藉,死伤者的行李散落在马路上,现场血跡斑斑。

这辆来自吉打州日得拉的SUN EXPRESS HOLIDAY双层旅游巴士,翻覆在水沟里时,许多乘客都被压在巴士內。

还有一些死者被拋落在水沟里,导致这条水沟变成了一条“血河”;另有一些死者,被拋出掉落在分界堤和附近马路上。

此外,现场也可见一条很长的煞车痕。

消防及拯救人员、民防局人员和警方事发后赶抵这个位於鲁柏地玛(LUPOK TIMAH)附近的事发地点进行抢救工作。

为了进行抢救工作,警方也在距离事发地点2公里外的路段封路。

由於道路遭封锁,许多汽车都只能U转。直至1时许,从金马崙往怡保方向的的车道才陆续开放。

根据目击者莫若拉欣(学生,22岁)说,他是约於上午11时45分与朋友上金马崙,来到上述路段,看到旅游巴士翻覆在山壁旁。

当时,他和友人一起协助抢救,其中一名伤者告诉他是来自泰国的游客。

他指出,根据瞭解,有关旅游巴士上除了成人,还有小孩。

他和友人协助救出的伤者中,有的手和脚受伤、有的胸口被压痛,有者更满身是血。

疑超速或技术问题肇祸
霹雳州代总警长拿督查卡里尔披露,警方相信这宗旅游巴士发生意外的原因,可能是超速或技术问题引起。不过,真正的原因还有待调查。

他也证实,这辆旅游巴士上共有37人,其中34名来自泰国的游客,是乘搭日得拉一家旅游公司的旅游巴士前往金马崙旅游后,下山准备前往吉隆坡,然后返回曼谷。

他透露,这宗意外是於今天上午11时40分发生,警方是於中午12时接获投报。

他说,事发后,有27人在这宗意外中死亡,包括3名大马人,即巴士司机、副手和导游。

他说,共有100名消防及拯救人员参与了抢救工作。警方也在5公里外的地方封路,直至抢救工作结束为止。

死伤者主要来自泰国
在旅游巴士翻覆惨剧发生后,死伤者於中午1时被陆续送抵怡保中央医院。

院方出动许多人手,分別在急救室急救伤者和在太平间处理死者的遗体。

死伤者主要来自泰国,警方暂时无法找到他们的护照,因而今天下午在中央医院的记录栏上,暂时没有写上死伤者的身份资料。

在3名大马人死者当中,其中一人是旅游巴士司机,即48岁的奥玛,他来自玻璃市。

新闻背景
怡保金马崙路程缩短
新邦波赖/金马崙路於2003年开始通车后,使到从怡保上金马崙的路途缩短了。

路途缩短后,从新邦波赖上到金马崙甘榜拉惹只是57公里,车程约一小时;如果从打巴旧路上到金马崙甘榜拉惹,则需两、三个小时车程。

新邦波赖/金马崙路是第二东西大道部份路段,这条第二东西大道从新邦波赖开始,经过吉兰丹到丁加奴的瓜拉柏浪,全程长达333.9公里。这段路开放通车后,也缩短了东海岸和西海岸的路程。

由於这条道路依山而建,因此当局有限制时速,並竖立告示牌,提醒车主小心驾驶。
这条新路通车以来,吸引更多国內外游客到金马崙游玩。每逢假期,金马崙更会出现人山人海的热闹景象。

不过,这条新路也曾发生小土崩和发生过不少死亡车祸。

死亡车祸记录
●2004年12月23日:一辆载满游客的旅游巴士,在金马崙波士林大道失控翻覆,造成至少6死十多人伤惨剧。

●2008年7月25日:一辆拖格罗里疑闪避前方紧急煞车的车子不果,冲过对面车道后与迎面而来的轿车相撞,导致一对印裔夫妇当场毙命,3名儿女重伤。

●2010年3月9日:一辆3人乘坐的轿车从金马崙下山途中,失控撞向路堤,再坠下沟渠,导致后座1名男乘客当场毙命。

●2010年5月16日:巫裔骑士疑转弯失控,联同大型电单车翻覆掉落在路旁沟渠,当场死亡。

●2010年10月6日:一辆拖格罗里从金马崙下山时,失控衝过对面车道,撞向一辆四轮驱动车和一辆轿车,造成1死1伤。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