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20 November 2010

国民型中学困境与挑战(二)‧身份尷尬陷困‧国民型中学被遗忘

星洲日报‧2010.11.20

华文中学接受政府津贴而改制为国民型中学后,就与华社渐行渐远,甚至被逐渐遗忘。例如首相在振兴经济配套及2011年財政预算案宣佈拨款给半津贴学校时,只提到半津华小、淡小、教会学校和人民宗教学校,並没有提到国民型中学。

沙巴国民型华校董事会联合会主席拿督黄一鸣说,在华社眼中,只有独中是华文中学,而在政府眼中,国民型中学是接受改制的华文中学,並非国民中学。因此,这种身份尷尬的处境显然也是国民型中学的困境。

不过,在全国各城市的大型国民型中学保存著相当好的华校特色,由諳中文的华裔之校长掌校;学生来源超过90%甚至是100%是来自华小,学生之间使用华语沟通,週会时使用双语进行。

在国民型中学也有很多学会团体,如华文学会、华乐团、二十四节令鼓队、棋弈学会、舞蹈学会等,让华小生升上中学后继续受中华文化薰陶。

可是,一些郊区的中小型国民型中学开始出现变质的情况,非华小生人数逐渐增加,有些学校由不諳中文的校长掌校及校园的中华文化色彩逐渐淡化。

除了所面对的共同问题,如拨款不足以及缺乏华文师资,各区国民型中学也有面对不同的困境与挑战:

北马

吉共4所
学生非全源自华小

吉打--共有4所国民型中学,皆表现优秀,惟学生来源並非100%自华小,因此,多少带来行政上的困扰,包括了学校週会的媒介语。

檳10所4所是控制中学

檳城--10所国民型中学当中,其中4所乃是控制中学,即只有华小优异生才能进入就读。这也反映州教育局尊重当年的协议。由於学额有限,除了7A生能顺利进入控制中学就读外,大部份考获6A及5A的优异生,都被拒於校门外。另外,6所非控制国民型中学,当局在委派新生时,就读预备班的新生越来越多。

在这情况下,可能出现两种情况,即预备班学生增多,则中一新生人数將相对减少;或预备班学生增多,中一新生人数维持,不过,长此下去,一班的学生人数势必越来越拥挤,而课室空间、科学实验室、图书馆等硬体设备,將不敷应用。

在这情况下,增建国民型中学分校是解决拥挤情况的方案。一批热心的日新校友,有感威省华文中学不足,去年杪率先推动爭取兴建分校的工作,希望在威南新邦安拔及打昔之间建设一间日新分校,造惠莘莘学子。

目前,威省仅有两间国民型华文中学,即北海的钟灵中学和大山脚的日新中学。威南学子若要延续母语教育,每天必须舟车劳顿到最靠近的大山脚日新国中上课。

中马

霹州 华裔教师比例少

霹雳--华裔教师比例少,以致校方在筹备各项中华文化传统活动时,缺乏人手。

雪隆华小生望门兴嘆

雪隆--国民型中学数额不多,僧多粥少的情况下,华小毕业生只能望“国民型中学”而兴嘆。

儘管雪隆地区的董事部一直坚持要懂得华文华语的校长掌校,但有些学校开始有不諳华文校长出任,此外,也有国民型中学因共用校地而出现问题。

南马

柔佛 华裔教师越来越少

柔佛--全州只有3所国民型中学,当地国民型中学所面对的棘手问题主要是华裔教师比例越来越低,其中一所更是30%(华裔教师)对70%的比例。

校方向教育局要求多派华裔教师到国民型中学服务是相当敏感的一回事,尤其是隨时会被套上种族主义的罪名。惟校方之所以希望当局委派更多华裔教师到国民型中学,主要是为了確保教学取得成效,以免新生因无法理解友族教师的授课內容,而失去对学习的兴趣,甚至是輟学。

校方感激当局委派足够师资予学校,而友族教师的执教態度也不错,然而,鑑於新生乃是华小毕业生,难免在友族教师讲解时,会出现不明白授课內容的状况。

东海岸

掌校接班人难找

最主要的问题是华裔教师不多,以致在寻找諳华语华文的掌校接班人时,接班人也近乎靠近退休年龄了,无法为学校草擬长期方案,再进一步加以落实。

此外,鑑於学生来源100%来自华小毕业生,因此,校方希望当局能儘量委派諳华语华文者出任副校长职,若由友族出任副校长,则学生家长到学校准备会见校方时,家长难免会担心沟通出现问题。

东马

沙巴 整体办得不错

沙巴--沙巴州有8所国民型中学,其中4所是由巴色会教会和天主教教会承办,其中一所教会学校的校长是由一名不諳中文校长掌校。由於缺乏符合华文资格的华裔校长,当地华社惟有接受这样的安排。

沙巴州国民型中学整体上办得不错,尤其是位於城市的中学是家长的首选,如亚庇中学每年都出现爆满,中华国民型中学也深受家长推崇。

沙巴国民型华校董事会联合会主席拿督黄一鸣说,国民型中学虽然不是传统的华校,但也属於华校的其中一个类別,在推动中华文化方面比其他国家的华校有过之,无不及。

他表示,华社相当爱护当地的国民型中学,也会出钱出力地协助学校发展,同时监督国民型中学继续扮演发扬中华文化的角色,遇到不公的行政措施也会提出抗议。

他指出,州教育局曾经调派40多巴仙国小生到国民型中学,但在华社的反对下,这个数目已降低至10至20巴仙,而董事部一般上也会要求调派諳中文的校长掌校。

砂州没强制学生须学华文

砂拉越--砂州共有10所国民型中学,但並非所有学校都强制学生必须学习华文及考华文科,有別於西马一般的国民型中学。

儘管大部份学校的非华裔学生佔了不少,更出现不諳华文的掌校校长,但可操一口流利或以简单的华语交谈。

当地的部份国民型中学属於当地的“名校”,是学生家长视为升上中学的首选学校,但很多时候都是由当地热心华教人士或家长捐款,以扩建或建设校舍或改善学校软硬体设施。

国民型中学的贡献:

˙造就三语人才
˙华教师资摇篮
˙传承中华文化
˙培养政经文教杰出人物

国民型华文中学的特徵:

˙强调儒家价值观

˙学生主要来自华小

˙或称改制华文中学

˙传统华校的校园文化

˙华文是必修及必考科

˙校园里主要应用语言为华语

˙校长及主要行政人员具备华文资格

˙接受政府办津贴,统称为SMJK或Conforming Schools
˙大部份国民型华中都是大型或特大型中学,学生人口介於1千至3千人不等

˙每週至少有5节华文课˙拥有浓厚中华文化色彩,如华文学会、华乐团、书法、文学创作

˙大部份以双语进行週会或课外活动

˙设有董事会,校地產业归董事会管。

国民型中学的概况:

˙全国共有78所国民型华文中学(不过,教育部只承认74所)

˙学生总人数逾12万人˙教师总人数逾7千人

˙最多国民型华中州属为霹雳(17所)、檳城(10所)、沙巴(8所)及砂拉越(10所)

国民型中学为政府资助学校,可享有:

˙资助拨款(grant-in-aid),即学校行政开支方面的拨款

˙资本拨款(capital grant),即学校建筑、桌椅和其他器材配备的拨款

1 comment:

  1. Waу coοl! Ѕome vегу ѵalid points!

    I appгeciate уou penning this post рlus the reѕt
    of the website is rеally goоd.

    Μу blog ... payday loans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