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17 November 2010

教总:为各族提供母语教育‧“一个大马”应从全民教育出发

星洲日报‧2010.11.17

(吉隆坡16日讯)教总指出,为一劳永逸解决华小不足问题,教总吁请政府在“一个马来西亚”的治国理念下,从发展全民教育的角度出发,履行为各族群提供母语教育的责任,採取像增建国小一样的方式,制度化增建华小。

应给予华小明文保障
教总说,这包括负责所有建校费和明文规定所有的住宅区都必须规划保留地作为兴建各源流小学的用途。

文告指出,唯有从政策上著手给予华小明文的保障,才能够根本保障华小的发展不会一再被边缘化,进而损害国家教育发展的利益。

教总今日针对雪州蒲种华小学生严重爆满事件发表文告,並对该华小的问题造成500多名居住在蒲种地区的新生被迫到蒲种外围地区的华小就读如育群华小、精武华小及双溪威新村华小等,深表遗憾。

蒲种华小不足日趋严重
教总表示,蒲种华小学生爆满问题不是近这一两年的事,早在10年前由於该区屋业发展蓬勃,当地的华小就已经发生学生人数爆满现象。

“令人遗憾和不满的是,教育部没有针对蒲种华小不足的问题及时採取行动,在当地增建足够的华小,导致华小学生爆满的问题越来越严重,每年都有数百名新生无法就近上学,而被迫到蒲种以外的地区,甚至是远至20公里的华小就读,使家长和学生面对精神、经济及交通方面的压力。”

教总指出,根据图表资料显示,从2000至2010年期间,蒲种区內的华小学生人数增加了大约5千200人,但10年来,蒲种只增加了一所华小(即哈古乐华小),根本不足於应付当地华裔居民对母语教育的需求。

“在华小不足的情况下,蒲种区內的现有华小唯有不断扩建,以让更多的华裔子弟就近上学。

这也造成蒲种区內的华小学生严重爆满,学生人数远远超过当局所规定每所学校1千零50名学生,以及每个班级最多容纳35位学生的理想標准来得高。”

教总说,事实上教育部清楚知道蒲种华小学生超额的问题,让人不满的是,教育部非但未正视问题的严重性,即增建足够的华小,反而还建议受影响的家长可以选择把孩子送到蒲种区內的国小,理由是当地的国小还有很多空位,这显示在单元化教育政策政策下,教育部对华社增建华小的要求避而不谈,完全与首相拿督斯里纳吉提倡的“一个大马”不分种族对待全民的治国理念背道而驰。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