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16 November 2010

高教基金追债不力‧公账会將召PROKHAS解释

星洲日报‧2010.11.16

(雪兰莪‧八打灵再也16日讯)国会公共账目委员会將在下星期二传召財政部属下公司PROKHAS私人有限公司出席听证会,以针对《2009年总稽查司报告》揭露高等教育基金追债不力的指责作出回应。

国会公共账目委员会副主席陈胜尧向星洲日报指出,该会將在下星期二传召PROKHAS的代表出席供证。

53%贷款仍未追回
他说,负责为高教部提供电脑债务系统及管理高等教育基金局的资料库的PROKHAS,只成功追討15亿1000万令吉(或47%),还有十多亿令吉(53%)没有追回,这是人民的钱,对人民而言是一笔大损失,所以他们必须解释,为何收不回这一笔钱。

他披露,该会已经在上一个星期传召了高教部秘书长,对方非常配合並带了数名相关的负责官员,包括高等教育基金的官员出席听证会。

“下星期二及星期三,除了PROKHAS之外,我们也將传召其他相关的机构代表出席,一般上是秘书长或主任职的人士。”

他说,相信暂时没有必要再传召高教部的秘书长出席。

此外,该会也在上星期针对贫穷学生免费食物的指责传召了教育部秘书长作出解释。

高教基金被拖欠31亿
总稽查司报告指国家高等教育基金局(PTPTN)共被拖欠31亿9千万令吉。

他说,另一个关键问题是,在2003至2010年之间,高等教育基金局举债220亿令吉,並以5至10年短期高利息偿还贷款,但是借给学生的贷款摊还期限却是10至20年的长期摊还期。

“这样的亏本生意是很可怕的,但是为了教育目的,我们接受。”

资料库合约交印度公司
陈胜尧:无法理解

陈胜尧质问政府为何要把管理高等教育基金局的资料库合约交给这间没有经验的PROKHAS私人有限公司。

“我不明白这个合约为甚么要给他们,拿到合约后他们把这项任务交给印度孟买的公司来负责,难道大马就没有专才能够处理这样的工作?”

他说,这一次的听证会也將要求对方向银行学习,因为银行有很完善的追债系统。

秘书长证实出席听证会

另一方面高教部秘书长拿督朱基菲对星洲日报证实,他在上星期一已经出席国会公共账目委员会的听证会。

同时出席的还包括高等教育基金局的代首席执行员及主席。

他表示,他们是针对总稽查司报告中的指责做出解释。

“目前我不方便透露听证会的內容,因为有关的调查仍在进行中。”

他强调,若该会仍要求他出席听证会,他会非常乐意给予配合。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