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25 November 2010

魏家祥:华小断电事件‧局长须彻查‧校长要解释

星洲日报‧2010.11.25

(吉隆坡25日讯)教育部副部长拿督魏家祥今日指出,他已指示州教育局局长彻查和要双溪里茂港外益民华小校长解释如何管理该校其他杂费户头(LPBT)和为何没有缴付电费,以致学校电流被切断的事件。

此外,他也指示州教育局长与国能討论,未来应更谨慎处理切断电流的工作,以免影响学生上课。

魏家祥在国会走廊召开新闻发佈会指出,他今早从州教育局取得有关双溪里茂港外益民华小和港內育民华小电流被切的完整报告。

校长多月没缴电费
他澄清,报告显示不是教育部没有发放拨款让学校还电费,而是校长本身多个月没有缴付学校电费。教育部从2006年开始每年都通过州和县教育局拨款给学校的其他杂费户头,以让学校利用户头的钱缴还水电费。

他说,根据报告,育民华小的其他杂费户头还有1900令吉余款,但该校从今年头至今拖欠国能900令吉电费,益民华小的其他杂费户头则只剩103令吉7仙,拖欠的累积电费则高达2837令吉,据瞭解,该校今年內只在8月份缴付过一次1000令吉的电费。

育民校长缴清电费
魏家祥指出,育民华小校长因为动手术从10月27日请病假至今日(11月25日),校长今日已到国能缴清拖欠的900令吉电费,问题已获得解决。

至於益民华小方面,魏家祥说,教育部今年初已將6900令吉匯入该校其他杂费户头,可是如今户头却只剩103令吉。益民只有62名学生,属於微型学校,一般上水电费介於100至300令吉,因此照理该校会有足够的钱来支付水电费。

他一再强调,其他杂费户头的钱是由校长掌管,校长有责任確保按月通过户头的钱来支付学校水电费。

指责教育部有欠公平
魏家祥说,任何人若因为上述两间学校被切断电流的事件而怪罪教育部和指责教育部没有给钱学校付水电费,是不正確和对教育部有欠公平。

魏家祥希望校长不要听信“国能不敢採取行动对付未缴付电费的学校”的谣言,並指学校拖欠电费,国能绝对有权力切断电流。

他提醒校长们,政府为全津学校缴付水电费的新措施是从2011年开始,所以校长们不可抱著侥倖的心理,以为今年的水电费可以拖欠到明年由政府支付。

魏家祥:先瞭解事件来龙去脉
另一方面,针对董教总號召华教团体示威和向教育部做出抗议的问题,魏家祥认为董教总等人应先弄清楚事件和瞭解事件的来龙去脉,不要將上述两间华小事件牵扯到政府支付政府津贴学校水电费的课题上,毕竟这是两回事,不可混为一谈。

他说,他尊重华团搞活动的权利,不过此事让他感觉到有关方面是在借题发挥。

他也表示,他和教育部深感无辜,实际上马华在这方面已做出努力,包括成功向首相爭取到给予政府津贴学校最高2000令吉的水电费。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