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21 November 2010

教总微小报告回响‧柱子地板严重腐蚀‧吉胆竞智“风雨飘摇”

星洲日报‧2010.11.21

拥有半个世纪校史的吉胆岛微型华小――竞智华小,近20年来面对潮水和蛀虫侵蚀木板和柱子的问题。(图:星洲日报)
(雪兰莪‧巴生21日讯)很难想像在廿一世纪的今天,还有学生在木板搭建的校舍里上课,柱子和地板严重被蛀蚀,分分钟一脚踩破木板直陷泥巴里;每逢下大雨时,雨水通过木板缝隙溅进课室,师生名副其实在“风雨飘摇中”上课。

拥有半个世纪校史的吉胆岛微型华小―竞智华小,近20年来面对潮水和蛀虫蚀食木板和柱子的问题,全校课室和走道皆以木板搭建而成,董事部担心一旦支撑校舍的柱子完全被腐蚀,建筑物將轰然倒下!

创校半世纪没换过电线
不只如此,该校创校以来从没更换过电线,存有引发电线短路的危机。

竞智华小佔地约1.5英亩,全校共有129名师生,是所“危楼”微型华小,该校共有3幢呈“飞机型”的校舍,目前支撑整幢校舍的柱子不堪长年累月遭虫蛀蚀和潮水侵蚀,30%的柱子已经腐蚀。

该校的一间科学室数年前开始,木板一片片脱落,校方基於安全起见,不再用来上课;除此,有50年歷史的旧厕所早已封闭禁用,日后將拆除。

向岛民筹款不足应付
该校董事长蔡进松对《星洲日报》表示,学校基本设施迫切需要抢修,避免情况恶化,但仅靠董事部向岛民和商家筹募经费难以应付,因此,他促请教育部关注该校的问题。

他指出,岛民经济能力有限,加上市道不景,董事部维修校舍面对经费不足问题,小工程勉强可凑足经费抢修,但常是治標不治本先解决眼前问题。

“我们刚在今年初耗资七八万令吉维修教师办公室和宿舍,日后我们还需要更多经费重修损毁的柱子和板路。”

他希望能够將木板走道改建成更耐用的洋灰走道,不想屡次要修补腐朽的木板走道,也担心学生不慎摔入泥泞。

虽未酿意外危机处处
不奢望重建只要抢修
除了校舍的木板腐蚀问题令人头痛,董事部也担心创校至今未曾更换的旧电线。

蔡进松表示,虽还未酿成意外事件,但是学校危机处处,令校方心痛孩子们在这种恶劣的环境中上课。

询及是否为了下一代著想而重建整座老校舍时,他坦言学校三机构心有余而力不足,不敢想重建,只要抢修危楼。

前部长允爭取拨款无下文
“我们之前曾获得雪州民联政府捐出10万令吉,但动用其中七八万令吉维修教师办公室和宿舍后,所剩无几。”

他说,房屋及地方政府部前部长拿督斯里黄家泉曾於年前拨出5万令吉给学校,当时部长也允诺將致函,向教育部反映问题和要求拨款,至今无下文。

雨天礼堂上体育课
学生踩穿地板险陷泥泞
竞智华小校长林瑞英指出,该校以木板搭建成的礼堂,曾发生过学生上体育课跳高时,一脚踩坏残旧的地板,险些跌进泥泞中。

“学生雨天时多数在礼堂上体育课,这宗意外在两年前,所幸学生没有跌进泥泞和受伤。”
她说,学校许多硬体设施非常简陋和残旧,而且礼堂、课室和教育宿舍下雨时就会渗进雨水,造成诸多不便。

“校长室和图书馆的天花板也曾脱落坠下,所幸当时无人被砸伤。”

她希望政府能够拨款修建校舍,並且派遣书记和正式教师到该校,分担她一人须身兼多职的苦恼。
你想像得到这是科学室吗?数年前开始木板脱落,校方基於安全起见,不再用来上课。(图:星洲日报)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