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16 November 2010

宣传不足少华印裔申请‧雪州政府贷学金没固打

星洲日报‧2010.11.16

(雪兰莪‧沙亚南16日讯)雪州政府今日声明,雪州政府和雪州基金会所提供的贷学金並没有设定种族固打,只是可能宣传不足或其他因素,很少华裔和印裔学生提出申请。

雪州高级行政议员郭素沁和掌管雪州高教事务的行政议员哈丽玛,今日联合召开新闻发佈会,驳斥马青雪州团长高祥威指雪州贷学金存有偏差的指责。

不依据种族分发
郭素沁说,不管是雪州政府发放的贷学金(TKWBNS),或雪州基金会提供的大专贷款及中学寄宿生辅助金,都不是依据种族分发。

她指出,不但如此,雪州政府的贷学金还开放给独中生申请,独中生只要被大专录取,一样可提出申请。

不过,她说,获得贷学金的华裔和印裔学生比巫裔少,这是因为很少华裔和印裔生提出申请。

她以雪州基金会提供的中学寄宿生辅助金为例,这项辅助规定申请者必须是来自郊外、到城市特定学校求学的寄宿生,而华裔向来比较少在这些学校寄宿,因此很少华裔生提出申请。

除此之外,她认为,宣传不足是其中一个导致华裔和印裔反应不热烈的因素,因此今日召开新闻发佈会的目的,除了澄清高祥威的指责,也要让社会大眾知道雪州政府有在提供贷学金。

优先帮助贫困学生
哈丽玛指出,雪州政府和雪州基金会的贷学金申请条件大同小异,都是优先帮助家庭贫困的学生。
她说,高教贷款理应是中央政府的高教部必须负责的项目,不过,州政府还是儘可能协助贫穷学生。

郭素沁:非营利机构亏损不惊讶
郭素沁指出,雪州基金会是个注重福利而非营利的机构,因此在教育方面出现亏损並不让她感到惊讶。

高祥威日前非议雪州政府成立的一个教育机构,亏损高达1千800万令吉;郭素沁表示,她查证后相信高祥威所指的是雪州基金会,而她要声明,雪州基金会是个非营利机构。

雪州基金会开始有盈余
另外,哈丽玛说,雪州基金会面对的亏损,是很多年前所种下的因,不过,大臣丹斯里卡立最近才表示,雪州基金会在近几个月已经开始有盈余。

哈丽玛表示,目前雪州基金会在州政府的监督之下,正努力加强管理效率。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