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29 November 2010

国民型中学困境与挑战‧国民型中学不能孤军作战‧凝聚董事部力量自救

星洲日报‧2010.11.29

国民型中学改制至今所面对的问题,已不能再扫入地毯下,目前一一浮出台面的问题需要华社凝聚力量,再结合政治力量才有望获得解决。

全国国民型华文中学校长理事会意识到事態的严重性,因为隨著一些中小型国民型中学开始变质,难保问题不会扩大至保有良好华校特质的国民型中学。

要解决国民型中学问题首先要打破董事部各自为政的心態,结合全国78所国民型中学董事部的力量,统一步伐,共同寻求解决方案。

彭运明:双管齐下更有效
就如全国国民型华文中学校长理事会顾问彭运明所说,若有一个全国性的国民型中学董事部组织,很多问题就比较容易解决,学校董事部不必再孤军作战。

“我们並非压力团体,校长是公务员,与教育部开会时只能提供意见和看法,若有董事部组织,一个在內,一个在外,双管齐下共同解决问题会更有效。”

华社目前有两股声音,即成立一个独立性的全国国民型中学董事部组织,然后配合董总共同反映国民型中学的问题;另一股声音是由董总领导的“国民型中学工作小组”为国民型中学呛声,无须再另起炉灶来分裂华社。

檳城的国民型中学董事部被视为全国最强的董事部之一,檳州10所国民型中学中,有9所已表態反对另成立全国国民型中学董事会组织,仅有恆毅中学持有保留態度。

不管最终是由董总做主导,还是另外成立国民型中学董事会组织,最重要的是要有一致的声音解决国民型中学的困境……

强化董事部
易解决问题
彭运明说,避免国民型中学变质,董事部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因为很多问题与董事部主权有关。

“一些教会学校变质了,校长变成马来人,整个校风跟著变质,若董事部不强化,大型的国民型学校也会步上这些教会学校的后尘。”

他向星洲日报说,国民型学校犹如华小一样,学生用华语沟通,有些通告是用双语,週会也用双语,若是变质的话,学校全部將改用马来语。

他认为,若是强化董事部,很多问题,如校长接班人和学生来源课题就可以解决。

“校长理事会成员是公务员,很多时候我们不方便讲,最好的对策是各校董事部联合起来,成立一个有代表性组织,有问题產生就由董事部组织来解决。”

校长默默耕耘很吃力
他说,国民型校长多年来默默耕耘,没有人从旁协助,所以做得很吃力,因此近来通过华团,让华社更瞭解国民型中学所面对的问题,以预防学校变质。

“我们和很多华团协商,国民型中学的发展与困境已成功列入华总20年行动方略,我们希望通过华团去成立董事会组织。”

他说,政府在过去拨款给半津学校,如半津华小、淡小、教会学校和宗教学校时,遗漏了78所国民型中学。

“因此,我们需要强化董事部去爭取拨款,至少应把国民型中学列为受惠学校之一。”

应实际行动
勿纸上谈兵
彭运明说,不管最终是董总抑或华团领导人成立国民型中学董事部组织,最重要的是务实地解决国民型中学问题,而不是发文告纸上谈兵后就没有后续的实际行动。

他说,目前没有一个组织真正代表国民型中学,董事部各自操作,就像一盘散沙,各別学校董事部用自己的力气去解决问题是很吃力的,而且效果不好。

“过去,董总不认同,也不愿意照顾我们(国民型中学),当我们找团体为我们出声时,董总又把分裂华教的罪名套在我们的身上;其实,华社都很尊重董总,但董总不应垄断华文教育工作。”

他认为,成立全国性国民型中学董事部组织將分裂华教和分散华社资源的说法具误导性,因为成立有关组织並非向华社拿钱,而是希望有个组织把董事部联合起来,爭取国民型中学应得的对待。

分裂华教说法具误导性
“华社也有很多团体有精英份子和学术份子,他们也能提出对华文教育有利的建议,大家应朝向华文教育怎样办才能更好的方向。”

针对董总已设立“国民型中学工作小组”来处理国民型中学问题,彭运明表示欢迎。

“若董总要领导也可以,不过他们必须做到真正参与,及积极採取行动解决问题,而不是有个委员会发文告而已。”

他说,董总须改变国民型中学发展得好將影响独中发展的思维,相反的,虽然这两种学校各有不同的角色,但同样是希望为华裔子弟提供最好的教育。

邹寿汉:重启组织架构
董总愿提供协助
董总署理主席邹寿汉说,董总在1997年开始关注国民型中学的问题,並在首次主办的“全国国民型中学董事交流会”达致5项共识,而董总愿意重新启动当年的组织架构,协助解决国民型中学的问题。

他说,当时“全国国民型中学董事交流会”共有54所来自全国国民型中学近200名代表参与,就改制中学在新教育法令下的地位问题探討和交流。所达致的5项共识如下:
1.保留“国民型中学”名称
2.董事会继续存在与操作
3.校长须有华文资格,確保传承中华文化和讲华语的校园文化继续存在
4.確保学生有足够的学习华文时间,同时有足够的华文教师,鼓励学生学习及报考华文科
5.政府对国民型中学的教育拨款要和国民中学一样,应一视同仁,公平对待。

邹寿汉说,董总在13年前已经与国民型中学董事会有共识,把看到的问题列出来,今天要谈的,在13年前已谈了。

13年前已有共识
“希望华社其他团体能够协助和配合我们在这方面的政策和做法,不要隨意去鼓动成立另一个团体。”

董教总没忽略国民型中学
“成立另一个团体对整个工作没有帮助,同时对华教產生破坏,让事情更难处理;联合董总,跟董总一起配合,我相信,我们总能做一些工作。”

他相信,1996年教育法令把国民型中学改成国民中学后,董教总组织社会舆论,强烈反对政府的做法,而且强调就算改为国民中学也不能去除董事部,才能保存今天78所国民型中学董事部。

“这说明董教总並没有忽略国民型中学,只是很多时候不便直接给予援助。我们会尽力及秉承1997年的精神,在能力范围內协助国民型中学。”

吁全国国民型中学董事
加入董联会壮大阵容
邹寿汉说,檳城和霹雳州国民型中学董事会也是该州董联会会员,並呼吁全国国民型中学董事加入当地的董联会,以壮大阵容。

“各州董联会也会开放门户,希望国民型中学能加入这个大家庭,一起为华教、华校和华裔学生进行培育工作。”

他说,国民型中学的问题是迫切需要解决的,早期在61、62年谈这些问题是没人理,几十年后浮现的这些问题,需有策略性方案解决。

询及董总於1998年3月成立“董教总全国国民型中学工委会”及后来成立的“改制国中与国中母语教育发展联络委员会”为何在2003年3月之后没有操作?邹寿汉说,当时是因为政治与客观因素影响,导致没有人出席会议而停止运作。

董总力量由华社给予
“国中和独中好像坐蹺蹺板,哪个比较重就会翘起来;我们在走纲线,一个不平衡就摔下来,我们有我们的困难,不是我们不愿去做,当年有高调去做,但没有反应。”

针对董总如今能否凝聚全国国民型中学董事的力量,他说,董总的力量是华社给予的力量,50多年来董总有没有力量,如果没有力量,今天的华小就会变质,独中也会被关闭,还会有一系列的华文教育吗?

“我们可以做和有信心去协助他们(国民型中学),並已开始与多所国民型中学会谈,重新启动当年的架构,我们认为当年的架构,至今也非常適合,最重要是来参与。”

黄一鸣:需全国组织强化力量
沙巴国民型华校董事会联合会主席拿督黄一鸣不否认,有些国民型学校董事部组织不强,因此,需要一个全国性的组织来强化学校董事部角色,以克服目前的困境。

他认为,成立全国性国民型中学董事部组织並不会分裂华社,这只是董总害怕权威被挑战的说法,並希望董总对此课题能保持开放的態度。

他说,沙巴国民型华校董事会联合会是属於该州独立性的华教团体,不附属於董总,其会员包括华小和国民型中学董事。

“不管是华小,还是国民型中学,我们都亲力亲为地去跑动,与州政府及州教育局建立良好关係,我们也和中国大使馆的总领事接洽,安排国民型中学华文教师到中国受训,以提高华文师资水平。”

他说,沙巴州虽然有8所国民型中学,但里卡士乐育国民型中学、善导国民型中学和古达乐育国民型中学,自称是国中,所以该会成立时只有5所国民型中学成为会员,而沙巴州政府每年都会拨出13万令吉给这5所国民型中学。

郑今智:需深入探討困境
巴生光华国民型中学事长郑今智表示,如果国民型中学董事会成立联谊性质的团体,旨在通过壮大力量促请政府公平对待改制中学,他赞同成立联谊会。

他指出,联谊会需深入探討国民型中学的困境,包括掌校校长资格、坚拒国小生入校和增加华文课。

“现在国內78所国民型中学缺少一股凝聚力,无法向政府有效反映本身困境,我们可以通过联谊会向政府提出诉求,要求兑现改制时的承诺。”

他认为,成立联谊会並不会与董总有所衝突,也不影响独中的教育制度和削弱华社资源。

“如果国民型中学可以健全成长,再加上独中稳建地发展,这两个体系將促进华小发展,造福更多华裔子弟接受华文教育。”

郑福成:恐分散董总力量
尊孔国民型中学事长丹斯里郑福成认为,若成立国民型中学董事联合会,將在无形中分散董总的力量,尤其是与政府谈论或爭取时。

他表示目前也不赞成有关联合会的成立,並建议董总一视同仁对待华小、独中及国民型中学,包括委任国民型中学的代表加入。

他坦言,虽然董总只注意华小及独中的问题,忽略了国民型中学的难处,但他们如今也已开始改变政策,更设立小组以关注国民型中学的所面对的问题。

“我已向董事会成员分析有关成立国民型中学联合董事会的事宜,我们將会在12月举行的研討会上討论及瞭解,过后再收集董事们的意见。”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