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25 November 2010

廖中莱:明年1月实行‧新聘外劳须购医保

星洲日报‧2010.11.25

(布城25日讯)从明年1月1日起,政府强制全国僱主必须为新请的外劳购买医药保险,而现有的外劳则会在更新准证时才签购。

卫生部长拿督斯里廖中莱今日说,外劳的保费是每年120令吉,並开放给所有的保险公司,不会让特定的保险公司垄断。

廖中莱今日主持部门管理会议后,在新闻发佈会上作出这项宣佈。出席者还有代秘书长拿督阿末沙菲宜和卫生总监丹斯里依斯迈马力干。

外劳欠1800万医药费
他说,鑑於外劳拖欠政府医院的医药费高达1千800万令吉,而且数额隨著外劳人数的增长而逐年提高,因此,政府决定强制性实施外劳医药保险制度。

他说,新措施只实施在外劳身上,因为一般的外国专才都会支付医药费,而很多外劳在使用了政府医院的服务之后,只支付部份的医药费,绝大多数分文未付。

大马目前有超过200万名合法外劳,政府计划在明年將人数降至150万人。

医药关键领域
6大启动计划3项已跑
廖中莱说,外劳保险是医药关键领域的6大启动计划,在这当中有3项已实行,包括外劳保险、临床试验中心,以及保健旅游计划;另外3项则仍在策划中,分別是开拓和寻求药品和医药器材出口、诊断服务和发展世界级的生物科技和卫生医疗学院来发展医药大都会计划。

他说,该部已成立两个委员会来推动卫生领域的启动计划,一是由他和不管部长拿督斯里依德利斯共同主持的医药保健经济关键领域委员会,以及部门的传递服务管理办公室。

他说,医药领域在今天的角色已从社会领域扩大到医疗照顾至经济领域,以便为国家製造財富,医药领域在2020年预料可为国家带来351亿令吉,吸引100万名医药旅客和製造18万1千个就业机会。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