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17 November 2010

加建华小,要讲绩效

东方日报-扬善勇

过去十年,在非大选时期,政府在全国兴建四所华小,三所竣工启用;教育部长希山慕丁2006年9月27日宣布批准增建的雪兰莪州布特拉高原敦陈修信华小,「至今还未有具体的落实计划」。

7月18日雪隆华校董联会首邦市区华小工委会在梳邦再也市议会礼堂与布特拉高原居民交流,现场气氛甚为激动,家长开始质疑敦陈华小最终会否是个空中楼阁,群起挺身和平请愿。

所幸308的政局玄机总算改变了教总网页上这些微妙的记录。时过n年,《东方日报》报道教育部副部长魏家祥宣布,部门批准在梳邦太子岭拨出一块价值1100万令吉的五英亩土地,并且保留600万令吉经费兴建「敦陈修信华小」。

暧昧的是,新闻里说,魏家祥透露副首相兼教育部长慕尤丁是于「今年10月26日正式发函,批准太子岭华小的兴建计划」。若是这样,希山慕丁当初的「批准」到底是怎么一回事呢?

一间华小,何故劳动部长两次批准?尽管就快经历了两届大选,一切其实还是一个逗号。建委会至少需要两周乃至一个月才能把图测上呈地方政府,批出建校准证估算也得费时3至半年之久。

拉拉扯扯,魏副部长现在也只能希望,一旦获得建校准证,学校「能在九个月内完工……最久也是一年内把学校建起来。若交给公共工程局来施工会需要24个月的时间」。

这么屈指仔细一算,「敦陈修信华小」的造建,最快也要继续怀胎一年,才能正式投入运作。由此可见一个马来西亚的华小规划流程的KPI,实在没有一点效率可言。

我党领导如果将来还要准备循例加建「林苍佑华小」、「李三春华小」、「陈群川华小」、「林良实华小」、「黄家定华小」、「翁诗杰华小」乃至「蔡细历华小」,一定要引以为鉴,注重时间的绩效,铁树才会开花,选票才会结果。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