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28 November 2010

国民型中学困境与挑战‧华文A+偏低‧课程枯燥?水平太高?‧问题出在哪?

星洲日报‧2010.11.28

前言
教育部从今年起把大马教育文凭考试(SPM)各科A等成绩细分为A+、A和A-,而2009年华文科成绩公佈时,再次引起教育界人士的关注,因为考获A+等级的学生人数偏低,只有0.2%,即108人考获A+。

根据全国2009年度SPM考试各语文科成绩,国文和英文A+成绩分別是9.0%和3.0%,而淡米尔文也有2.9%的考生考获A+成绩。相较之下,华文科考获A+成绩显得偏低。

由於今年第一次增设A+等级,所以无法与往年做比较,但相较与2008年整体上有9千126人考获A等级(1A和2A)成绩,2009年考获A等级(A+、A和A-)的人数比2008年来得低,即只有6千179人考获A等级。

这也意味著去年SPM华文考获A等级的学生人数,比起2008年少了2千947人。

檳州最多21人考获华文A+
根据所收集的资料显示,檳州最多学生,即有21人在华文科考获A+成绩,接下来是柔佛和雪兰莪,即分別有20和17人考获A+成绩;登嘉楼是唯一个没有考生考获A+的州属。在东马方面,砂拉越有10人考获A+,沙巴有1人考获A+。

虽然说,校方及华社鼓励学生报读和报考华文,因为这可以增加个人的竞爭力和未来出路,並非为了考获A+成绩,但考试是测试一名学生对於有关语言的掌握能力,成绩不理想的原因何在是值得去探討的。

值得去探討的课题包括,华文课程是否枯燥乏味、学生学习华文的態度、华文试卷水平太高、学生程度低、华文未被列为正课影响学习、缺乏华文师资、批卷太严格及考试局是否黑箱作业等。

90分以上才能考获A+
根据教育部早前发出的文告,各科目分数须90分或以上才可以获取A+等级,这意味著华文分数须90分或以上才能考获A+。

保障华文师资来源
须鼓励报考提昇程度
就目前情况而言,超过95%的华小师资来自国民型中学和国民中学的毕业生。华小华文教师的其中一个条件是须在SPM考获华文优等。因此,为了確保华小有足够的华文师资来源,不但要鼓励华裔学生报读和报考华文,更是必须提昇华文的程度。唯有这样才能够培训具有高素质的华小华文教师。

关键就是必须把中学华文班办好,让学生有足够的信心把中学阶段的华文学好,確保华文教育的延续和传承。

因此,如果SPM华文科一直给人很难考获好成绩的印象,不但影响学生学习华文的意愿,弱化华文水平,更是对华小华文师资来源造成负面影响。

教总和国民型中学校长理事会在《2010年国民型中学华文班概况》调查报告中呼吁,教育部马上对这个问题进行研究和探討,瞭解问题的症结,以做出改善,如果是评分標准出现问题,就必须马上检討有关的制度,並加以纠正,以公平对待华文科考生。若是其他方面的问题,也必须通过適当的管道加以解决。

华文科考不到好成绩
彭运明:分数等级出问题
全国国民型华文中学校长理事会顾问彭运明认为,报考华文科难有漂亮的成绩,不是因为考试的问题,也不是批改的问题,而是在分数分等级方面出了问题。

“不是学生做得不好,不是教师批得很严,而是华文科A+等级的分数设定,分数等级设定向来是考试局的秘密。”

他说,相较其他科目,华文考试拿A+的巴仙率很低,去年只有0.2%。

“华文科拿A+的人数少得离谱,就如檳城日新中学,有200多人在国文考试拿A+,英文有170多人,而华语只有两个人考获A+,其他学校的情况也相差不远。”

他认为,华文科考A+的巴仙率不应该与其他科目相差太远,间中一定有问题存在,並希望考试局让校方及家长瞭解问题出在哪里。

问题没改善学生不愿报考
他深怕若问题没有获得改善,很多同学不愿再去报考华文,虽然说华文科成绩不影响奖学金申请,但学生在心理上仍会担心华文无法拿A+影响整体成绩。

他说,他在一次在与魏家祥、考试局及前教育总监丹斯里阿里慕丁的会议上提出华文科难考A+的问题,教育总监当场指示考试局主任调查,不过,到现在没有一点消息。

“若有问题,一定要告诉我们,我们才能改进,不然问题会继续延伸;我希望今年考试,不会发生同样的问题。”

批卷教师:拉低总分数
题目转型考生无所適从
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批卷教师认为,2009年SPM华文试卷(二)题目转型是华文科A+巴仙率偏低主要原因之一,而且题目水平高,考生无所適从。

从去年起,SPM华文试卷(二)从原有的15道简答题增加至24题,而原有24题的选择题则將减少至15题,另外一题的概述则保持不变。

“一般上,学生都能掌握华文试卷(一)的作文题目,通常他们都是栽在华文试卷(二),而拉低了总分数。”

他说,A+的分数锁定在90分或以上,这也可说明过去华文考获1A成绩,而且分数超过90分或以上的考生並不多。

“为甚么其他语文科A+巴仙率可以比华文高出很多?各科目A+成绩是否真的定在90分以上,就只有考试局內部才知道。”

简答题程度太高
另一名华文教师说,简答题的文章篇幅不短,文学性强,程度太高,学生无法应付。

他说,其中一题要求学生从文章中找出有关包容的字句,但每位学生对包容有不同的定义,若学生写的答案不符合標准答案就无法得满分。

“虽然说,在简答题方面,考生有作答就儘量给分,但在不瞭解题目要求下,学生又能写出甚么呢?若是选择题,学生还有25%选对答案的机会。”

他的隱忧是明年SPM华文试卷(二)將全面以简答题出题,不再有选择题,届时成绩不知又会出现甚么样的状况。

官员:教部已著手处理
2012年推出新课程改革纲要
一名教育部官员指出,教育部目前正著手处理中学华文课程改革,並计划於2012年推出新的课程改革纲要。

针对有者认为华文课程超载,有些內容枯燥乏味,他说,华文课程改革会去克服这些问题,並希望可以引起学生学习华文的兴趣。

另外,华文A+巴仙率偏低的其中一个原因是华文科未列为正课,根据教总和国民型中学校长理事会进行的2010年国民型中学华文班概况调查显示,69所国民型中学中,有2所没有把中一至中三的华文节数编排在正课內。

除此之外,大多数的国民中学以母语班的方式,在课余时间开办华文班,母语班的师资参差不齐,母语班教师不须主修华文,只要有关教师SPM华文优等就可申请教学。

这影响了学生学习华文的素质,而且上了一整天课程后,学校要在课余时间上华文课,难免难以集中精神。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