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17 November 2010

白蚁蛀蚀不堪连日豪雨衝击‧麻坡文林2课室塌屋顶

星洲日报‧2010.11.17

文林学校董家协已经成立建委会,筹款兴建一栋两层楼的新校舍。(图:星洲日报)
(柔佛‧麻坡16日讯)经歷八十多年岁月的麻坡巴力武叻文林学校,其中2间超过40年歷史的旧课室屋顶,日前疑是因不堪连日豪雨衝击,结果在一个雨夜中,轰然倒塌,所幸当时没有学生在课室內上课,否则后果不堪设想。

该校家教协会主席施明利透露,这两间五及六年级的课室,早已被白蚁蛀蚀,课室里里外外的柱子、屋檐、木墙等,到处都是被白蚁侵蚀后留下的破洞与裂缝。在这之前这两间课室甚至发生过天花板倒塌事件,当时该校董家协已经採取紧急维修的措施,而该课室隨后也被公共工程局鑑定为危楼。

礼堂旁5课室逢雨漏水
他说,除了这两间陈旧的课室之外,位於礼堂旁另一排共有5间课室的校舍,也逢雨漏水,虽然该校董家协曾经动用了万余令吉来抢修,可是依然治標不治本。

“我们非常担心长久遭雨水衝击的课室,其屋顶的柱子是否已经腐蚀;万一柱子失去支撑,隨时有坍塌的危险性!”

他表示,该校原本有7间课室,如今2间旧课室因其中一边的屋顶坍塌,不能全面使用,造成其中一班学生只能暂时被安顿在礼堂內的音乐室上课,宗教课则依然在其中一间旧课室的一隅上课。

排水欠佳逢雨必灾
施明利指出,另一个让该校董家协忧心的问题是校內排水系统欠佳,造成该校几乎是逢雨必灾,尤其是该座旧课室就曾水淹逾半呎,导致学生无法如常上课。

他建议將现有的2间危楼课室,以保安线封锁起来,禁止学生接近,以保障学生的安全。

顏添水:新校舍图测甫获批
董事长顏添水说,为了让学子日后能安心上课,也使家长能放心的把孩子送到该校上课,该校已经於去年10月成立建委会,准备筹建一栋两层楼的综合校舍,內含办公室、食堂与课室,工程预料將耗资超过50万令吉。

他披露,该校是於去年9月呈上新校舍图测,今日甫接到图测获批的好消息。

他表示,图测批准后该校將获得政府拨出的10万令吉紧急建校款项,再加上该校建委会所筹得的10万令吉,仍不敷30万令吉。

“接下来我校建委会將召开会议商討建校事宜,除了兴建新校舍,也会展开改善校內排水系统,以及填高校地的工程,確保校內不再逢雨积水。”

文林学校今年共有77名学生,去年与今年分別有13名及14名小六评估考试考生,该校已经连续两年有2名考生考获7科A(15%)的標青成绩。

顏添水认为,该校学生考获如此佳绩,对乡区学校而言,是非常难得的学业表现。

他希望该校紧接下来所发动的建校筹募计划能够获得教育部、商家与坡眾全力的支持,以让该校师生都能拥有一个良好的教学环境。
这座超过40年歷史的五六年级课室,已经遭白蚁严重侵蚀。右起为施明利、洪水渊及顏添水。(图:星洲日报)
旧课室內的天花板呈现空隙。(图:星洲日报)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