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20 November 2010

人资部长:渐走出经济低迷‧失业率降至3.2%

星洲日报‧2010.11.20

(吉隆坡19日讯)人力资源部长拿督苏巴马廉表示,大马目前的失业率已有大大下降的趋势,从2008年杪至2009年经济低迷期间的4.4%,下降至今年的3.2%。

他指出,唯有失业率少过3%的国家才能达到全民就业的目標,这显示大马已逐渐走出经济低迷时期。他说,据人力资源局向大马雇主收集的数据显示,作出登记的人力空缺有28万人,各领域尚有空缺需要人力填补。

助10万人找到工作
苏巴马廉今日出席“2010年我的职业展”后在新闻发佈会上说,人力资源部今年已成功让至少10万8千人通过网上求职,或通过该部所举办的求职活动找到工作。

“我们希望在2020年前能通过12个国家关键经济领域(NKEA)下所实施的计划,为全马人民提供330万个工作机会,而在这些工作机会中有40至50%的是专业工作领域。”

询及有关制定外国女佣来马工作的最低年龄政策时,他说,大马劳工法令阐明,唯有年满18岁以上的人民才能工作,但在制定外国女佣最低工作年龄的政策上则属內政部的权限。

“人力资源部將会在近期內与內政部商討有关课题,毕竟在制定外国女佣最低工作年龄的政策是他们的权限。”

盼明年实施失业福利金
另一方面,苏巴马廉披露,人力部希望能在明年1月起开始实施失业福利金计划,以协助失业人士在找工期间得到政府的援助金。

“这並不是一项长期的计划,可能只推行1至2年的时间,在这段期间我们將会寻找更適合的长期及固定失业福利援助金方案,来取代这短期的计划。”

为期两天的“2010年我的职业展”共提供8千份工作,参展的公司有90间。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