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28 November 2010

纳兹里:秉持“一个大马”‧华教课题可交巫统处理

星洲日报‧2010.11.28

(霹雳‧吉輦27日讯)首相署部长拿督斯里纳兹里说,在“一个马来西亚”精神下,华社或华文教育课题,都可以交由巫统领袖处理,藉此改变以前的华社教育课题,就由华裔部长反映与协助,包括国民型中学的课题。

他形容国民型中学是大马教育源流的重要资產,政府有义务协助解决它面对的问题,包括给予拨款。

他说,不论是国民型中学、华小、淡小,学校所培育出来的学生,都属於“马来西亚的学生”。
“而且,这些学校的地位是在独立时,由各族先贤创立,因此,学校的地位,不容质疑。”

“种族诉求”常引误会
他说,首相拿督斯里纳吉在內阁也一再强调,各族群的问题都要在一个马来西亚的精神下,由国阵领袖共同处理。

纳兹里今日下午出席巴里文打吉輦国民型中学建设大礼堂、行政楼等新校舍动工礼时说,在多元种族、多元文化的大马,当单一种族群体为某些课题作爭取或提出要求时,常被解读成为“种族诉求”,而引起一些误会。

他指出,国阵政府每年都拨出一定的款项资助国內各源流小学或中学,华小与淡小或国民型中学的拨款都在常年预算中,而拨给国內华校的拨款並不是从其他源流小学“转移”过去,他须慎重声明这一点,以免被误会成“骑劫”他人的拨款。


不敷经费政府承担
允诺助吉輦中学建校
提到吉輦国民型中学建大礼堂、行政楼等须500万的工程时,他说,该校已自行筹募300多万,剩余由政府协助应是合理的要求。

他当场允诺会全权处理及协助吉輦中学建校计划,包括爭取拨款、申请豁免所得税、申请开办中六班。

另一方面,纳兹里说,中国在开放短短32年崛起成为经济强国之一,中文也因此在世界各国掀起学习热潮,但大马却是在53年前独立时,各族先贤领袖就以非常远大的胸襟,允许创立华、淡小学校,让国民自由学习中文。

他非常讚赏国家领袖的高瞻远瞩。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