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18 November 2010

教总微小报告回响:窗生锈‧天花板脱落‧启华靠海常雨打雷击

星洲日报‧2010.11.18

(彭亨‧关丹18日讯)风雨中立校的北根那示启华华小,因靠海原故常年遭风雨吹袭,38名师生在严重锈蚀、天花板破裂脱落的校舍上课,而且学校不时遭天打雷击,电脑也被击坏好几台。

从1939年开始筹备,並於1941年以平民私塾形式诞生的启华华小,在1958年转为全津华文小学后迄今,期间经过数次的搬迁事故。

直到1972年,启华华小才正式在现有的校址“落地生根”,但因该地段距离南中国海不到130公尺,学校经常面对海风、暴雨,甚至雷电交加的情况困扰。

新屋顶不耐海风吹袭
副董事长石伟强坦言,该校目前面对最大的问题,是铁窗生锈风化、锌板屋顶不耐海风吹袭及学校电源线路陈旧。

“学校自80年代建起来后,一直没有安装避雷针,以致学校不时面对雷击问题,今年內第三次被雷击而破坏了2台新电脑。”

他继而表示,教育部较早时指该校屋瓦太陈旧,而拨款为该校屋顶进行全面翻新。

“学校屋顶十多二十年来都是使用瓦片,更新后的屋顶採用合金与铁合成的锌板,使新屋顶不耐海风吹袭,甚至今年初被强风猛吹而掀开。”

“去年才更换的学校窗架,也因为海风吹很快生锈,导致学校百叶窗关不上。”

电源线路20年没更新
此外,石伟强说,学校电源线路在过去將近20年来,没有获得全面更新,因此诸如插座等容易发生故障。

“我们曾经就这问题向教育局提出申请,而工程局也曾派遣官员到来检查,但申请至今未有下文。”

距离关丹市区逾95公里的启华华小,主要由2座钢骨水泥建筑物组成,分別是一座单层及一座双层校舍。

全校总共有38名师生,分別是学生27人,包括校长在內则有11名教职员,其中非华裔学生佔了约20%,而报读明年一年级的新生仅1名华裔学生。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