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25 November 2010

国会会议‧陆兆福:重新划分选区‧应避免议席出现双数

星洲日报‧2010.11.25

(吉隆坡25日讯)行动党亚沙国会议员陆兆福促请选举委员会於2011年重新划分选区时,避免国会议席或州议席有双数,以確保不会出现悬峙议会。

他今日在国会走廊召开新闻发佈会时指出,目前大马有222个国会议席,若民联与国阵分別贏得111个议席,届时要成立政府是非常艰难的事。

他指出,除了国会议席,大马有9个州属也面对拥有双数州议席的情况,包括吉打州(36席)、登嘉楼(32席)、檳城(40席)、彭亨(42席)、雪州(56席)、森美兰(36席)、马六甲(28席)、柔佛(56席)及沙巴(60席)。

他以森美兰为例说,民联目前共有15个州议席,若民联在下届大选贏多3个议席,届时民联与国阵都分別有18个州议席,谁应成立州政府就会出现问题。

鑑於此,他希望选委会重新划分及增加选区时,让国会及州议席增加至一个单数,確保不会出现悬峙议会的局面。

促更公平制定
郊区城市人数
另外,陆兆福促请选委会有更公平的制度,以制定郊区与城市选区的人数差別,避免两地的差距太大而形成对城市选区的不公平。

他在首相署给予的书面回答中获悉,大马的城市选区地域为8至49平方公里,国会选区的人口为6万或以上,州选区的人口则是2万5千或以上;半城市选区的地域为50至250平方公里,国会选区的人口为3万至5万9000,州选区的人口则是1万5000至2万4000;郊区选区的地域为250平方公里以上,国会选区人口为3万人或以下,州选区人口则是1万5000或以下。

他说,城市及郊区的国会选区人口为6万以上及3万以下,差距太远了,而且6万以上可以是达致9万甚至10万人,单单雪州就有多个国会选区的人口超过9万。

解散州议会
谁该出钱不在选委会管辖
陆兆福指出,解散州议会是州务大臣或首席部长的权力,选委会的责任是在解散州议会后进行选举。

他说,在大马,分开选举已非新鲜事,砂拉越从来没有与全国一起进行选举,州议会向来都是分开选,为何选委会这么多年来,从没告诉砂州政府若要分开选举就必须自己出钱?

他表示,解散州议会是首长及大臣的权力,至於到底谁该出钱,不在选委会的(管辖)范围。

吉兰丹州回教党日前建议民联自行在4个执政州属,即丹、檳、吉、雪州率先举行州选举,不必等待首相宣佈解散国会。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