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28 November 2010

麻舞狮像地标泡汤

东方日报- 2010-11-28

“余德华强调,新闻部必须解释的是,关圣宫舞狮团会所地点距离市中心逾10公里,同时也并非坐落在公路旁”

(麻坡27日讯)麻坡市议会以避免造成敏感课题为由,将柔州务大臣拿督阿都干尼农历新年为华社捎来的喜讯化咸了泡影,新闻、通讯及文化部建议把舞狮塑像的地标设在麻坡关圣宫舞狮团会所内。

麻坡华团联合会为纪念名闻国际的‘狮王之王’的故乡,向市议会争取设立醒狮地标,今年2月杪获得大臣口头承诺,并指示县长及市议会在麻市物色地点,以打造麻坡舞狮塑像纪念碑。

过后联合会建议在麻市6个显著地点设立醒狮地标,但有关当局一度以舞狮存有浓厚宗教色彩及民族特征为由,陆续加以驳回,仅存文打烟小贩中心前三角埔仍有一线希望。

直至本月25日,峇吉里区国会议员余德华针对麻坡关圣宫舞狮团地标坐落地点时,获得新闻、通讯及文化部口头回覆,该部门建议将有关舞狮地标建立在麻坡关圣宫周围土地上。

余德华今日发出文告披露这个消息,并质疑新闻部的答覆出现前后矛盾。

推展本地文化有功
他说,新闻部虽声称该舞狮团在推展本地文化上功不可没,且醒狮地标将有助于介绍我国的多元文化的独特性。

‘既然新闻部表示舞狮作为国家文化遗产,同时应该表扬,可是却坚持只让舞狮地标建筑在关圣宫舞狮团会所内,为何政府不能在麻坡市中心显著地点设立醒狮地标?’

他强调,新闻部必须理解的是,该会地点距离市中心逾10公里,会所也并非坐落在公路旁。

他说,麻坡市议会秘书加玛鲁丁对此回应,新闻部副部长口头答覆前夕,已致电市议会谈及舞狮地标事宜。

‘加玛鲁丁也提及,新闻部坚持不把舞狮地标建筑在显著地点,因这将造成敏感课题。

此外,新闻部也物色地点设立专属博物馆,初步拟定在武吉哈逢警察局,亦或在市中心内。届时,舞狮地标或将设立在博物馆
内。’

惟余德华对此指出,博物馆性质和作为突显我国多元文化的舞狮地标尽管息息相关,却不尽相同。前者是对地方历史文物的记载、收藏和展览,后者则属于文化表扬,介绍和推广。

‘因此,我认为,作为后者的特性,它必须坐落在人民能容易看到的公共地点。我要新闻部明确解释,以何论据认为舞狮文化地标会造成‘敏感’。’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