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26 November 2010

国民型中学困境与挑战‧国民型中学师资不足‧华文课减至每週3至4节

星洲日报‧2010.11.26

时任教育部副部长的云时进,针对国民型中学华
文课节数的询问,在回函时重申教育部在內阁汇
报会议决,国民型中学可如常每週有五节的华文
课,並列为正课。(图:星洲日报)
改制时,当时的教育部长允诺国民型中学有三分之一的华文上课时间。后来的演变,国民型中学每週5节华文课列入正课已成传统,不过,由於师资不足,一些学校把华文科节数缩减成每週3至4节。

华文师资、华文班和华文水平环环相扣,其中一个出了问题,就会互相削弱,包括影响华文科的成绩。

每週5节华文课成传统
根据时任教育部副部长的云时进,於1989年6月8日发出的公函,教育部於1988年11月30日的內阁汇报会上议决,国民型中学將继续拥有每週5节华文课的传统。

但是,据全国国民型华文中学校长理事会顾问彭运明指出,州教育局以国民型中学和国民中学一样只有3节华文课为计算,所以学校经常面对华文师资短缺的问题。

培训师资不足应付需求
在教育部和高教部份家后,中学华文师资培训工作交由苏丹依德利斯师范大学负责,不过,所培训的师资人数不足以应付需求。

董总副主席兼国民型中学工作小组主任许海明说,政府未具有完善培训华文师资的机制与计划,让人感觉当局是刻意这么做的。

彭运明:目前至少缺
100华文教师
彭运明说,全国国民型中学目前尚缺至少100名华文教师,由於国民型中学每週5节华文课,比每週3节华文课的国中需要更多华文老师。

“苏丹依德利斯师范大学(UPSI)培训的华文师资人数少,每年培训少过100位华文师资,出现供不应求的情况。”

他相信,主要问题是各州教育局以国民型中学有3节华文课做为计算,所以提供的华文师资短缺资料不符实况,与现实需求有段差距。

他说,每个州都有华文科督学,所以华文科督学须確保所提供的数据符合国民型中学及国中华文班师资的需求。

“自从高教部接过中学师资培训权限后,教育部师范学院不再培训中学教师,所以苏丹依德利斯师范大学有责任为中学培训足够华文师资。”

从2007年至2009年,苏丹依德利斯师范大学在过去3年只录取55名大学毕业生文凭课程(DPLI)华文组学员,而从2008年至2010年录取206名4年制中文教育系课程华文组学员。

许海明:加剧师荒
华文师资调派全寄宿
许海明揭露,教育部把一些华文师资调派去全寄宿学校,以教导非华裔生学习华文,加剧了中学华文师资的情况。

他说,华文师资不足,导致学校出现缩班的情况,两班的学生挤在同一班上课,影响教学素质。

聘临教维持5节华文课
“有些学校在缺乏师资情况下,减少上课的节数至3、4节,有些学校甚至当著母语班处理,而未列入正课,也有些学校聘请临教,以维持5节的华文课。”

他说,母语班师资素质参差不齐,华小教师或非主修华文教师,只要大马教育文凭华文科优等就能申请教母语班,影响学生学习华文的环境。

“在缺乏董事部的监督下,不諳中文的校长和副校长,也会顺理成章地依据1996年教育法令,把国民型中学华文课当做国中华文课处理,即把原有5节的上课时间缩减至3节。”

他相信,只要董事部扮演监督角色,而且在校长的配合下,很多问题可以获得解决,就如檳城10所国民型中学董事部很强势,所以学校在60年代改制至今仍保留很好的华文中学特质,应成为其他国民型中学学习的模式。

他举例,檳城8间国民型中学有6节的华文正课,北海及檳城钟灵中学则有7节华文课,而且华文都是列为学生必修和必考的科目,不像一些国民型中学已不坚持把华文列为必修和必考科。

因此,他认为,董总將在这一方面作出爭取,以捍卫国民型中学应享有的华文正课权益,也呼吁有关单位制度化培训华文师资。

郑今智:董事部隱忧
掌握中文华裔教师锐减
巴生光华国民型中学董事长郑今智指出,董事部最大的3个隱忧是,能掌握中文的华裔教师人数大减、掌校校长需具备DG52的资格和教育局官员安排国小生入读。

他说,该校属於特大型学校,董事部翼望增加华裔教师及加强中文教育能力;按照教师种族分配,学校目前60%教师为巫印裔人士,华裔教师仅佔40%。

“可是这40%的华裔教师中,我们並不懂到底有多少位懂得中文。”

华裔教师是校长的未来接班人选,若全国华裔教师人数下降,国民型中学校长接班將会出现青黄不接的情况。

培训师资毕业后派国小
国民型中学聘临教应急
儘管国民型中学的华文教师短缺,被安排到苏丹依德利斯师训学院受训后的合格华文教师,毕业后许多都被安排到国小教华文,使到国民型中学必须通过各种方法来物色华文教师。

一般上,在师资短缺下,校方唯有聘请临教,但一些临教认为可以隨时转换工作及不认真看待工作,促使华文素质下滑。

根据统计,单在森州振中的临教有20多人,庇中和启中也有10多位。

教部提供3节华文课师资
陈友信:不合理
为了捍卫至少5节华文课,师资成了很重要的一环,可是却有部份改制中学,面对教育部只提供3节华文课师资的问题。

隆雪华堂会长陈友信指出,当教育部提供3节华文课师资时,学校就必须自行供应2节华文课师资。

他直言,这根本是不合理的事情,要是类似事件发生在独中,华社早已翻天了,但出现在改制中学却没有人讲,家长也未必清楚。

他表示,曾接触多位国民型中学师长,他们一心一意为华教及推广中华文化,因此,我们必须与他们多沟通。

彭运明:要求平等对待
国民型中学校长须諳中文
彭运明说,当年接受改制时,教育部只是口头表示三分之一教学可使用华语,但並没有真正白纸黑字写下来。

“从一些记录看来,那时候教育部长讲的是用三分之一时间教导华文,难道其他科目不用教,不用学了吗?”

他说,全国国民型华文中学校长理事会不会去爭取三分之一时间教导华文,但会捍卫每週至少5节华文课被列为正课。

“我们也会继续捍卫维持国民型中学的地位与特色,如校长须諳中文;同时要求获得政府给予的平等待遇。”

古晋高级国民型中学
华文课仅剩下4节
砂州古晋高级国民型中学从改制初期,华文科节数保留在三分之一,慢慢地变成每週只有5节,再演变至今仅剩下4节华文课。

儘管如此,该学校產业拥有权的古晋潮州公会极力捍卫该校的华文科节数,並確保在明年起恢復每周至少5节。

该校董事会副主席吴膺光接受星洲日报访问时表示,古晋中学在早期当初改制期间华文科节数则是保留三分之一;相等於一周內拥有卅多节。

他说,演变至今,约2000年代,政府推行新的教育政策,其他科目节数增加,而华文科却仅剩下每周200分钟,相等於每周5节。

“隨后又基於一些因素,如今华文科节数仅约4节。”

因此,他表示,古晋潮州公会极力在这方面作出爭取下,明年该校的华文科节数將恢復至少5节。

据瞭解,目前古晋中学共有7位华文科老师。

国民型中学各年级
华文节数编排情况不同
教育部於2000年11月16日发出指示,说明国民型中学的预备班至中五,每週可上5节华文课;然而,根据教总和国民型中学校长理事会的调查显示,国民型中学在各个年级华文科节数的编排都出现不同情况。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