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27 November 2010

柔学生人数最少‧培智中学仅387学生

星洲日报/大柔佛‧2010.11.27

(柔佛‧新山)丰盛港唯一一所独中改制的国民型中学培智中学,是柔佛州內学生人数最少的,该校只有387名学生,其中87%是华裔学生。

该校现任校长为陈鼎星,他已经在培智中学担任校长一职逾10年,现任董事长为郑金发、家协主席为陈伟光。

1959年创校
培智中学创校於1959年,创办人为前州行政议员拿督傅瑞霖,当时校方借用培智小学的校舍上课,学生只有52人。

1961年培智中学董事部议决接受改制为半津贴国民型中学,次年董家协成功获得一片17亩的土地,並兴建了一栋3层楼的建筑物,师生才搬到现有的校地上课。

而后的40年间,该校陆续增建一栋3层楼建筑物、雨盖礼堂、生活技能室,2003年更兴建一栋2层楼的科学室。

去年获近年最好成绩
目前,该校拥有387名学生,其中338人为华裔、25人为巫裔和24人,全校共开设15个班级,其中一班为特殊教育班。

隨著师生的共同努力,该校更在去年获得近年来最好的成绩,共有4名学生在大马教育文凭考试中获得11科A的优越成绩,其中高级数学科更在柔佛州市区学校组別中获得最佳成绩,如此佳绩振奋了学校的士气。

培智中学位於丰盛港的山岗上,地理位置良好、风景宜人,拥有良好的学习环境。在第九大马计划下,该校获得200万令吉的拨款,用作维修屋顶、粉刷校舍、购买新桌椅、建设警卫亭和篱笆等,让学校一扫之前的破旧,变得焕然一新。

虽然培中是全县最少学生的市区中学,但在董家协成员和师生的共同努力下,校风、学习风气和学生成绩都正在逐年改善中。

家长让孩子唸独中
国民型中学面对挑战
陈鼎星掌校的10年间,培智中学在学术、课外活动和硬体设备上都开始有了改善,惟国民型中学面对的挑战不少。

当地的华裔家长想要孩子受中文教育,会千里迢迢地把孩子送到居鑾中华中学、峇株华仁中学或新山宽柔中学就读;加上今年开始丰盛港其中一所国中被列为特选国中,成为许多成绩优秀的华小生首选的国中,让该校的处境更加尷尬。

“政府决定废除英语教数理的政策,也让许多家长放弃將孩子送往国中,我们可以看到今年和明年许多独中的新生人数,都是爆满的。”

华人教师佔30%
至於国民型中学未来的掌舵者是否还会是具有华文资格的校长?陈鼎星对此有很大的保留。该校目前只有10名华人教师,佔全校教师的30%,而行政人员中华人只有3人,除了校长具备华文能力,其余两名华裔副校长並不諳华文,只会普通的华语对话。

该校共有4名华文老师,其中只有一人具有大学的华文资格,两人为退休老师,另一名老师其实是马来文系毕业的资格,却在该校担任华文老师。

就读马大时副修中文系
陈鼎星对中文更有热情
陈鼎星曾在马大就读时副修中文系的课程,他表示,当年曾经修读中文系让他对中文更有热情,同时也让他在国民型中学掌校期间更加怡然自得。

和其他国中“抢老师”
陈鼎星也提出了他心中的隱忧,他透露,教育局不会因为这间学校是独中改制的国民型中学而派具有华文资格的老师前往该校,担任校长的他和董事部往往要和其他国中“抢老师”。

“通常我们向教育局的官员协调,希望將一些华人老师调往该校,像我校的其中一名华裔副校长就是这样爭取而来的。”陈校长表示,由於学生以华裔为主,他希望教育局能够提供更多华人老师,因为华人老师在教学上能够用双语进行教学,让从华小升上国中的学生有一个缓衝的过程。

到处可看到中文字
校园中华气息浓郁
培智中学校园內到处可以看到浓郁的中华气息,校门口、佈告栏、班级名称、牌匾等都可以看到中文字,乍看之下和华小没两样。

校园中还可以看到大大的標语“自强不息,向上向善”、“爱吾培中”等,雨盖礼堂內还掛上红色的灯笼。

陈鼎星透露,在学校的例常集会上他也会以华语发言,近几年来也在农历新年期间举办新春联欢会,学生们呈献的节目也都有浓郁的中华色彩,包括二十四节令鼓、扯铃、相声等。

学生获全国赛冠军
去年该校中午学生陈世祥获得全国爱国诗歌朗诵比赛冠军,林汉聪和刘慧晶则在第一届“蒲公英”全国中学生相声比赛中获得银奖,今年中中三学生王寧也在全国瑜伽竞赛中获得青少年女生组冠军。

“对於一个小渔村来说,能够出一两个全国赛冠军是不容易的,这也证明本校学生的素质其实是不错的。”

去年,该校在家教协会的资助下成立二十四节令鼓队,这也是丰盛港县內唯一一支二十四节令鼓队,也在短时间內取得一定的成绩,多次受邀在各种活动上呈献表演。

陈鼎星:董事长家协主席支持
掌舵国民型中学不孤单
培智中学与华小一样拥有董事部和家教协会,陈鼎星校长形容,在歷届董事长和家协主席的鼎力支持下,他作为国民型中学校长的这一条路才不那么孤单。


郑金发:获200万拨款维修校舍
董事长郑金发透露,年前该校在第九大马计划下获得200万令吉的拨款,董事部立即著手维修校舍,展开更换屋顶、添购桌椅、粉刷校舍、建立警卫亭等,一扫校园之前予人破烂的印象。

200万令吉的拨款不算太多,为了儘量节省,郑金发偕同家协主席陈伟光等人亲自前往购买原料,聘请工人进行上述工作,省却了让承包商承包工程中间的差价,让200万令吉的拨款可以取得最大的效益。

郑金发和陈伟光都是培智中学的校友,未来董家协计划將雨盖篮球场改为室內综合礼堂,让学生可以有更好的活动空间,省却每年新春联欢会或活动举行时都要临时搭建舞台的麻烦,更让学生可以在室內进行球类运动。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