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30 November 2010

柔州议会.古来二校迟竣工技术问题 茂里占:别归咎教部

中国报-November 30

(新山30日讯)柔州企业与合作社发展、教育与高等教育委员会主席拿督茂里占指出,古来二校延迟完工是因为承包商问题,并非教育部行政问题。

他解释,由于面对技术问题,古来二校目前工程已完成76%,并将展延至明年6月13日竣工。

他说,古来二校目前与古来一校共用校地,新校地在2008年10月开始兴建,原本工程预计在今年10月完成,但已展延。

他反驳士乃区州议员黄高明指上述学校建校计划,已经拖延17年之久的说法,并揶揄对方是在博取廉价宣传。

他说,古来二校在17年前,没有面对任何问题,对方的指责是无事实根据。

茂里占今早在州议会总结辩论时指出。

对此,黄高明及士姑来区州议员巫程豪站起身反驳,最后议长拿督阿里哈山指未涉强烈的人身攻击,并劝导双方必须针对课题来讨论后,解决这场纠纷。

针对课题解纠纷

另外,针对利民达区州议员李煌治,提出关于峇株安南化南学校遭白蚁侵蚀要求重建校舍计划,他回应,柔州教育局及昔加末县教育局已经在第10大马计划下建议,为该校建设一栋新校舍,取代原有的6间课室及相关设施。

他透露,教育部已经着手处理半津贴学校转为全津学校,并以个桉方式处理,惟这须获得有关学校董事部及家教协会同意,将所有产业及土地无条件地转让给政府。

茂里占回应北干那区州议员宋乃顺提问时指出,丹绒比艾技职中学将会在第10大马计划第二阶段(2013年至2015年)时兴建,正进行征回土地阶段。

“教育局没接获关于北干那那育民二校新校地批准的消息,此建校计划并没列入第10大马计划裡。”

突出地方特色
推动一县一工业

柔州企业发展委员会(MPUNJ)推动的“一县各一个工业”计划下,各县加强突出地方特色及土产,藉以提高名气,为当地带来经济及社会效益。

柔州企业与合作社发展、教育与高等教育委员会主席拿督茂里占不否认,目前并非所有的县属都获得很好的规划及发展,州政府仍会继续与县属合作推展。

他说,州政府为了协助企业发展,及推行“一县各一个工业”计划,在2006年成立一个有36个政府单位,组成柔州企业发展委员会(MPUNJ),并配合中央政府执行上述计划。

茂里占週二在州议会总结辩论时指出。

不过,他解释,部分的县属地方有标志性的土产特色,如峇株巴辖主要生产薯片等零食工业,几乎县内各区甚至每个甘榜都有投入此工业生产。

他说,当局成功推动新邦令金的批发零售市场,许多本地人和新加坡人都慕名而来,同时亚依澹出产的产品,同样受到欢迎。

他说,根据柔州经济策划单位研究,超过1700名企业仍被列为中小型企业。

“其中,营业额接近1亿5000万令吉的有150个企业;生产食物及饮料的企业的销售额将近2亿5000万令吉,这是政府推展的良好成绩。”

他也指出,州政府也通过各项计划如产品品质、行销、包装、品牌等来协助小型食品商家,推销产品。

一县各一个工业计划
县属            工业
新山            食物及旅游
麻坡            食物及保健
峇株            巴辖 食物及旅游
昔加末        食物、手工艺品及旅游
居銮            农业及手工艺品
笨珍            旅游
哥打丁宜   保健、旅游及手工艺品
丰盛港       食物、手工艺品及农业
礼让           食物及手工艺品
古来再也   食物及旅游

州政府接获引燕指南
阿都阿兹:寻求通过

柔州农业及农基工业委员会主席拿督阿都阿兹说,州政府已接获引燕业指南,将与相关单位和业者讨论后提呈州行政议会,寻求通过和落实。

他说,目前为止,政府并没有拟定引燕业法令,但内阁同意通过“引燕业发展指南”,给予相关政府机构有关引燕业的初步指示。

阿都兹阿兹週二在州议会总结辩论时指出。

他说,该指南由以兽医局为首的委员会共同拟定,其他成员包括房地部、卫生部和国家遗产局,拥有各自权限援引指南来执法,管制引燕业带来的问题,如执照申请、燕屋设计蓝图、卫生、噪音、食品管制等。

阿兹说,“引燕业发展指南”主要是管理引燕业的3大领域,包括燕屋管制、生产燕窝和燕窝的进出口。

“在此指南下,兽医局受委为管理燕屋登记的单位,而地方政府则是负责执照的申请和发出,只有符合一切条件的业者,才能获得引燕执照。”

另外,他提到在金海湾海边和士姑来河流域的渔民受到沿海大道工程的影响,同时,填工工程因没有受到良好防护,下雨季时泥土流入水中,严重污染了河水,使渔民生计雪上加霜。

他认为,发展商必须关注环境的保育,一旦情况恶化,渔业局和渔民公会将安排与发展商对话,提交备忘录,寻求对策。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