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26 November 2010

国民型中学困境与挑战‧非华裔也须源自华小‧国民型中学学生须懂华文

星洲日报‧2010.11.26

目前国民型中学大约有13万名学生,即大约有五分之一的华小生升上国民型中学,继续在学校接受中华文化的薰陶;与此同时,一些国民型中学也出现了非华小生涌现的情况。

根据收录在2010年全国国民型华文中学校长教育研討会暨第十七届会员常年大会册子的资料显示,砂拉越中兴国民型中学是78所学校里,唯一一所学生100%为华裔的学校,其他学校都有非华裔学生,当中有多少巴仙学生来自华小,就不得而知了。

非华裔也须懂华文
对於关心国民型中学情况的华社而言,非华裔生可以进入国民型中学就读,不过,基本条件是有关学生需是华小毕业生,而且懂得中文。

在其他国民型中学当中,有48所的非华裔生少於10%;11所非华裔生介於11%至20%;10所的非华裔生介於21%至30%;5所非华裔生介於31%至40%。

其中4所改制中学的非华裔学生比例,更是高达41%至75%,包括玻璃市国民型中学有742人或50.2%、霹雳天定国民型中学有428人或47.3%、沙巴丹南中华国民型中学有376人或61.1%及沙巴乐育国民型中学有393人或72.6%。

霹非华裔生不到5%
资料也显示,霹雳州的17所国民型中学,除了天定国民型中学及公教国民型中学,其余都保持在非华裔生不到5%的比例。

至於檳州10所改制中学里,除了圣心国民型中学的非华裔学生高达7.7%,其余的学校都保持在少於5%的比例。

东马非华裔比例高
不过,东马的情况则大不相同,砂拉越及沙巴大多数改制中学的非华裔生比例都很高,並以其他种族为多,接著就是土著。

另外,除了学生来源,师资也是一个被关注的课题;目前,全国国民型中学尚缺96名华文教师。

运明:偏远学校非华小生多
“目前在偏远的学校,教育部派送非华小生到国民型中学;我们有这么多华小生没有机会进入国民型学校,但教育部派非华小生来,这剥夺了华小生的机会。”

这是全国国民型华文中学校长理事会前主席彭运明的心声;他说,这也將导致国民型中学变质的开端。

“这不是华小生来源不足所造成,这些偏远地区也有很多华小生无法进入国民型中学。

“在城市的国民型学校就没有这种问题,但在偏远地方的国民型中学,差不多三分之一是友族学生;对我们来说,若学生是从华小升上来,甚么种族都没有关係。”

他说,国民型中学是採用华语或双语进行週会,若有很多友族学生,週会时就不能用华语发言。

陈友信:教局存小拿破崙
隆雪华堂会长陈友信指出,教育局存有一些小拿破崙,硬把不諳华文的学生推给国民型中学,像吉打、玻璃市等国民型中学,就面对这些问题。

这些学校接收不諳华文的学生后,间接迫使校长在週会上改用国语,国民型中学也会慢慢变质。

雪隆地区及檳州的董事会很强,不允许不諳华文学生进入,所以他们不存在这些问题,但其他国民型中学怎么办?

“很多时候,华社一讲到关注国中就认为是分散资源,其实所谓的关注可以是精神及行动上的支持,如遇到上述问题就发个文告,或有需要时,代表国民型中学向教育部瞭解。”

吉隆坡尊孔国民型中学
所有学生源自华小
根据2010年全国国民型华文中学校长教育研討会的资料显示,尊孔国民型中学拥有1千193名学生,其中华裔有1千116人,而非华裔则有77人或6.2%。

儘管如此,这些学生100%源自於华小。这也是该校的要求与坚持,学生必须是华小毕业生,而且必须念及报考华文,连非华裔也不例外。

校方也依据教育部的规定,每週让学生上5节华文课,且將之列入正课。

董事长丹斯里郑福成指出,董家教很注重华文课,决然不会减少节数,而该校的巫裔及印裔学生皆会讲华语。


巴生光华国民型中学
坚拒国小生入校
董事长郑今智坦言,董事部近年来发现,教育局官员在学生名单中安插几名国小毕业生,而他曾针对此事到教育局与官员沟通,坚拒国小生入校。

他说明,如果破例让国小生入校,形同开了个缺口,以后会有更多国小生涌进光华,届时校风將严重受影响,使华文课失去重要性。

“尚不懂事的学生必定会质疑国小生为何不必上华文课,一些学生或会拒绝上华文课,导致校方坚持学生须上华文课的规定受破坏,进而影响国民型中学的教育制度。”

他说,今年的学生名单中也有3名国小生,董事部將再去教育局跑一趟,表明坚拒收国小生的立场。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