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30 November 2010

国民型中学困境与挑战‧肩负栽培华小生华文师资责任‧国民型中学逆境求存

星洲日报‧2010.11.30

在1996年教育法令,国民型中学(SMJK)已不再是一个专有名词,政府將这类学校统一称为日间中学(Sekolah Menengah Harian),就如国民中学(SMK)一样。

不过,国民型中学却也实实在在地存在著,甚至完整地保留“SMJK”名称,法令內不再有SMJK,但是,在日常作业中,你还是可以清楚看到这四个英文字母。

例如,政府考试成绩放榜时或教育部各项全国比赛优胜名单中,表现优异或得奖的国民型中学,荣誉榜內会清楚地在校名前端先写上“SMJK”。

当然,若只是保有SMJK,却没有了传统文化特质,那又有何意义?所以,在肩负著栽培华小生及华文师资的职责下,国民型中学努力求存,在各种困境与挑战的夹攻下,奋力向前行。

吴文宝:別再诉苦
寻策解决老问题新挑战
国民型中学这些年来所面对的问题,虽然不断被提起,然而,困境始终未能一劳永逸解决,甚至是悬而未决。

尤其是属於政府资助学校的国民型中学,拨款不足是这些学校共同面对的问题,再来就是华文师资不足的现象,年復一年。

也因此,有些人认为,国民型中学別再诉苦了,要採取实际的方式去解决问题,尤其是加强各校董事会功能,以更有效地协助国民型中学的发展。

马来西亚国民型中学校长理事会主席吴文宝强调,国民型中学不会只是诉苦,而是寻策解决多年来所面对的老问题与新挑战。

办研討会集思广益
他说,鑑於此,衍生了12月4日在檳州举行的《国民型中学问题与挑战》全国研討会,集思广益,期待各界言行一致地为国民型中学闢出康庄大道。

至於早前掀波的“国民型中学董事联合会”课题,吴文宝强调,举办上述研討会,並非是要催生有关组织,何况,成立“国民型中学董事联合会”並不由得校长主宰,一切胥视董事本身的意愿。

“若董事们觉得有必要成立,那很好,同样的,若董事们觉得没这必要,我们也一样尊重。”
上述研討会工委会主席张金祥日前透过文告表示研討会表格內原置的“催生国民型中学董事联合会”议程已刪除。

因此,吴文宝希望华校董事会能本著协助华小的精神,踊跃出席研討会,分享彼此的办学与管理学校的经验。

他说,尤其是表现出色及力量强大的檳州华校董事及校长更有此义务,发挥守望相助的精神,在研討会上作经验的分享,让其他州的代表从中学习。

除了谈及董事部,吴文宝也没忘了校友会及家教协会所扮演的重要角色,並希望这些组织的代表能现身研討会,为国民型中学的发展一同谋略寻策。

华文中学名亡实存”
许海明:探討未来之路如何走
学潮期间,许海明进入钟灵就读初中一,那时是1956年。当年的情况,他歷歷在目。

而今,双鬢斑白的他,积极投入华教工作,目前是董总副主席。他更是董总在今年9月19日常务委员会会议中所成立的“国民型中学工作小组”之召集人。

对於当年学校领导接受改制的做法,纵使万般不认同,在本报记者面前,他没狠狠批评这些领导,而是选择从另一个角度去思考华文中学接受改制后,迄今50年了,未来要怎么走下去?

他对星洲日报说,华文中学接受改制后成为国民型中学,甚至在1996年教育法令下,这个类型学校已不復存在,然而,大家却不能否认其“名亡实存”的事实。

他说,董总对於国民型中学的立场相当鲜明,虽然在体制上,国民型中学已不是华文教育的体制,但是,现实中,董总不能对国民型中学不理不睬。

“这是因为国民型中学吸收大部份的华小毕业生,同时又是培育最多华小以及国民型中学师资的摇篮,单是这点,作为华教团体,我们能不关心国民型中学吗?”

较担心董事部操作功能
他说,目前比较令人担心的是国民型中学董事部的操作与功能,而董事部与校长的配合更是確保国民型中学得以摆脱困境的关键之一。

他强调,一些国民型中学董事部仍坚持改制前后的华文中学之办学精神,其中北马最为突出,尤其是檳州,10所国民型中学都保持过去华文中学的传统与中华文化特色,董事部在办学、课外活动表现以及学校管理也发挥了举足轻重的角色。

他希望这种对於国民型中学发展的坚持,能延伸至全国国民型中学董事部,让这股力量,一代又一代地传承下去。

担心学校被“国民中学化”
许海明说,在教育部官员眼中,已没有所谓的“国民型中学”,不过,这些官员也不敢硬把国民型中学易名为“国民中学”。

“我们目前担心的是会有校长很听话,把国民型中学‘国民中学化’,包括了当局將委派不具华文资格者出任校长与副校长职。”

他也说,即使一些国民型中学董事部把校地献给了政府,失去了土地拥有权,但是,董事部要清楚知道本身仍持有学校管理权,何况,这些学校也保留政府资助学校的性质。

董事部须自我振作
“如果董事部以交出校地等同向大家宣佈放弃管理学校的任务,由政府接管,到时,政府不见得真正妥善管理,以致国民型中学陷入水深火热当中,对於这类型的学校,董事部理应自我振作。”

对於一些有指全国只有74所国民型中学,而並非是华社一直公认的78所,许海明说,这说法具误导性,同时也是自我矮化的说辞。

他举例,其中一所被排除在外的北海钟灵,该校建校计划是於1982年获得批准,同时於1986年正式启用,正处於1961年教育法令及1996年教育法令之间的阶段。

因此,许海明认为,严格上来说,北海钟灵应该根据1961年教育法令来定位,即国民型中学。
“而且,在2008年,檳州教育局指示学校重新登记时,相关文件也把北海钟灵列为国民型中学,而非国民中学。”

列举过去歷史背景证明
董总没遗弃国民型中学
针对有人认为国民型中学是政府也是董总的“弃儿”之说法,许海明不表认同,他更是列举董总过去10多年来协助国民型中学的工作歷史背景。

董教总曾举办“全国国民型中学董事交流会”,也曾设立了“董教总全国国民型中学工委会”,同时也曾在2003年成立“改制国中与国中母语教育发展联络委员会”。

“改制国中与国中母语教育发展联络委员会”於2003年停止运作。
直至今年9月19日,董总成立了“国民型中学工作小组”,再次启动关注国民型中学发展的机制,並且到各州会见中学董事部,探討以及收集相关资料,进一步处理学校所面对的问题。

鑑於此,许海明说,所谓董总只是照顾华小或华文独中的说法是有待商榷的。而且,若说国民型中学是政府的“弃儿”,则马华间接上也有责任。

华文中学改制马华有责
“当年,马华替政府说服华社接受改制,把华文中学一改再改,如今若真的是变成弃儿,马华难辞其咎。”

“这些年来,马华领袖担任教育部副部长,我们以为国民型中学的问题可以透过马华在政府的影响力加以解决,怎知,问题反而是加剧了。”

“如今,我们殷切希望魏家祥副部长或是其接班人,能在任期內,一劳永逸地解决国民型中学所面对的困境,別再让华社失望了。”

他说,追根究底,最主要是要向政府討回公道,尤其是实践当年对改制中学所作出的承诺,包括了享有与国民中学同等的待遇(提供发展拨款)、三份一的华文教学时间、提供足够师资以及董事部的法定地位不变。

陈友信:当成华教伙伴
关注支持国民型中学
隆雪华堂会长陈友信指出,国民型中学及国中母语班与华文学会,都在扮演著推动中华文化的角色,华社应该把他们当成华教伙伴,给予关注及支持。

他认为,隨著时代的变迁与进步,加上中国经济的崛起、大马政经的转型,华文教育已有全新趋势、发展机会与挑战,华社需要重新定位改制中学及国中华文教育。

他接受星洲日报专访时坦承,华教有主次之分,所谓的主(独中与华小),自然是全面使用华文教学,而次(改制中学及国中母语班与华文学会)也在华教师资、人才等方面有所贡献。

也是马来西亚20年行动方略委员会主席的他不讳言,改制中学是华社永远的痛,但大家必须接受这个歷史,国民型中学如今所面对的问题与挑战,是基於华社缺乏关注及政府没有履行承诺。

“鑑於此,我们擬定《马来西亚20年行动方略》教育这一环时,专注在国民型中学的困境,以及国中輟学与语言接轨课题。”

他披露,其实早在80年代,董教总与华堂已有共识,即董总专注照顾独中,教总专注照顾华小及各州大会堂照顾国民型中学,唯过程中因其他因素,以致这个工作至今未落实。

他说,所以他们於去年杪討论后决定办“国民型中学问题与挑战”全国研討会,希望在两线制初成形的时期,或许在提出意见时可达致下情上达。

“国民型中学问题与挑战”全国研討会
日期:2010年12月4日(星期六)
时间:早上8时至下午4时
地点:檳华堂大礼堂
联办单位:森华堂、隆雪华堂、檳华堂、国民型中学校长理事会、教总、林连玉基金及校友联总。
宗旨:探討国民型中学的问题与挑战,並寻求解决方案;加强国民型中学董事、校方、家协与校友会联繫。
对象:国民型中学的董事单位、家教单位、校长或学校单位、校友会代表及联办单位。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