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3 November 2010

余德华:执法不力致长巴车祸

光明日报‧2010.11.03

(吉隆坡3日讯)行动党峇吉里区国会议员余德华指出,大马近年来多次发生严重的长巴夺命车祸,这与政府在行政上的紕漏及执法不力脱离不了关係,而认为首相拿督斯里纳吉应负起责任引咎辞职。

余德华在国会下议院针对长巴车祸的动议进行辩论时表示,肇祸的长途巴士是获得商用车辆註册局所批准的长途巴士,商用车辆註册局是隶属首相署管辖的单位,而掌管首相署的人是首相纳吉。

他也建议政府成立皇家委员会进行慎重调查此事。他称,许多商用执照都是“买来”,友人告知目前考取执照要贿赂多达200令吉。

“如果首相是具有问责精神的人,首相应该为此行政上的失误引咎辞职。”

他说,大马自2007年至今,每年都发生长巴夺命车祸;包括2007年共有20人死亡、2008年分別发生2宗长途巴士翻车及失控撞向路旁的意外,分別造成2死17伤及10死18伤;2009年也发生巴士撞入沟渠造成6死3伤的意外,另一宗是因为巴士司机打瞌睡及超速造成10死。

他说,政府总是在车祸发生后將责任归向人为因素,从来没有实际採取任何行动。但其实夺命长巴车祸不断发生,起因与政府的行政紕漏及执法不力有关。

他披露,长途巴士司机的薪金低,有些只有500令吉,与罗里及卡车司机每月4000令吉的薪金相差甚远。

长巴司机为了增加收入,不惜牺牲睡眠时间,甚至依靠毒品提神,只为了能够驾驶更多路途。

他也说,国內有三分之一的司机没有获得公会保护,政府有必要考虑统一巴士公会会员及非会员的薪金。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