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12 November 2010

不再出现赤字‧柔明年预算盈余277万

柔佛 头条新闻 2010-11-12 10:33

(柔佛‧新山11日讯)柔佛州务大臣拿督阿都干尼今日提呈了“以民福祉为先”为主题的新財政预算案,明年2011年度的柔佛州財政预算出现了277万令吉的盈余,翻新今年度预算案中的150万令吉赤字纪录。

这也是柔佛继去年2009及今年2010年接连两年,分別出现了275万令吉及150万赤字財政预算案后,今天捎来了预算有盈余的好消息。

阿都干尼今日在第十二届第三期第三季的柔佛州立法议会上,提呈了明年度的新財政预算案,並发表了长达2小时,全长45页的財政预算案演词。

在明年度的新预算案中,州政府制定了(一)策略性强化经济;(二)提高低收入人民生活水平;(三)提高生活素质达先进国水平;(四)柔佛州公共服务转型;及(五)建设具特质及优良价值观的公民社会共5大策略下的18方针及82项步骤,实践他治州理政、发展经济、改善民生、提昇生活质量、扩大人建设等各领域的方略。

收入主要来自3大领域
大臣说,柔州明年度的各领域的收入估计达8亿1千412万令吉,行政总开销则达8亿1千135万令吉,因此出现了277万令吉盈余。

他指出,柔州收入主要来自3大领域(各种税收、非税收来源的收入,以及其他收入来源如中央拨款等)。柔州明年度上述收入与税收预估可达3亿1千688万令吉,比今年的预算税收的收入高出了3千798万令吉。

至於非税收方面的收入来源则预算比今年来得少,今年预估可收得3亿5千142万令吉,比今年所得的收入减少1千111万令吉,跌幅3.06%。

从其他方面如中央拨款所得收入,预估有1亿4千582万令吉。

总行政开销將增3.27%
柔佛州明年度的总行政开销將增加3.27%,从今年的7亿8千565万令吉,增加至明年度的8亿1千135万令吉。

大臣说,其中一项主要开销是用在固定的拨款或常年偿还的费用,这项目已佔了拨款额的31.52%。开销项目中包括了付还给中央政府的一笔高达3千188万令吉贷款,以及缴纳统一发展基金的1亿令吉。

其他的开销,还包括用在薪金支出,达3亿1千328万令吉(或佔2011年拨款总额的38.6%),服务与供应开销则达2亿2千零655万令吉,1千337万令吉用作资產开销,及240万令吉属其他方面开销。

明年用在发展预算的开销达3亿1千333万令吉,其中5千850万令吉拨入州柔佛大臣署,用作兴建乡村道路、徵用土地、兴建民眾会堂、兴建各区草场及企业发展项目的用途。

工程局將获1亿4345万拨款
柔佛州公共工程局將获得1亿4千345万令吉的拨款,绝大部份用作建造道路、桥樑及政府建筑物。

农业及乡村发展拨款將佔据3千599万令吉,其中2千零25万令吉用作水利与灌溉,其余则供作渔业、农业及兽医局方面的各项发展计划。

柔佛州宗教局明年全年將获得2千100万令吉的发展拨款,这笔拨款將用在宗教教育、兴建宗教学校、回教堂、小型回教堂及回教社群建设计划。

地方政府及房屋领域,则可获得的拨款额达1千161万令吉,其中的920万令吉主要协助各地方政府推动地方上的各发展计划;其余的241万令吉用作兴建及维修人民房屋。

各县土地局及县署可获拨款为3千100万令吉;森林发展与旅游计划也將获得933万令吉的发展与建设拨款。

文化遗產信托基金续进行投资
大臣指出,柔佛州文化遗產信托基金將继续进行投资活动来为柔佛州增加收入。

截至2009年10月为止,隨著经济不景令基金投资市值的下跌,在高达3亿9千零40万令吉的总资金额中,该基金市值已下跌至3亿零165万令吉,损失了8千875万令吉。

他说,然而,截至今年9月底为止,该基金取得了1千103万令吉净盈利。今年底及明年的市场预计仍充满变数及艰巨,吉隆坡综合指数將短暂性呈微下跌。因此,基金管理层將以更谨慎態度採取中期投资策略,確保投资项目能取得更优渥的回酬。

推出照顾人民发展计划
大臣强调,明年度的財政预算规划,实践人民的期望被列入政府愿景中,因此推出了多项照顾城乡及长幼年龄层人民的发展计划。

他表示,儘管处在极度受限的经济氛围当中,高智慧的州財务管理令財务常保持在稳固状態,而有效管理,坚守为民谋福祉的承诺,无论任何时候都以民为重的治州方式,令柔佛州国阵政府因此仍牢固,也能经得起考验与挑战。

“柔佛州国阵政府的执政纪录,验证了不论任何时候、任何环境都不曾忽略人民利益。虽然我们在这15年来经歷了两次的经济不景,州收入因此下滑了16%,州政府都不曾削减发展开支。”

2亿充常年基设拨款开销
大臣也强调,持续及长期策划的发展策略,不令经济不景所带来的效应,损及了城乡人民的福祉。为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州政府常年拨出介於1亿8千万至2亿令吉,充作各项基设的拨款开销。

他举例,2006至2009年期间,州政府自资了8亿1千300万令吉推行多项造桥修路发展计划。若州政府於1998年至2009年,没有进行任何建设发展计划,將使到往来户头中每年能取得平均超过1亿4千万令吉的盈余,州统一收入户头也將写下超过12亿令吉的累积盈余。

柔佛明年度財政预算案的开销分佈如下
■薪酬:3亿1千328万令吉。
■偿还中央政府贷款:3千188万令吉。
■服务及供应开销:2亿2千零655万令吉。
■缴纳统一发展基金:1亿令吉。
■发展拨款总额:3亿1千333万令吉。
■州务大臣署用作各项发展用途:5千850万令吉。
■公共工程局发展计划:1亿4千345万令吉。
■农业与乡村发展拨款:3千599万令吉。
■柔佛州宗教局:2千100万令吉。
■房屋与地方政府部:1千161万令吉。
■县署与土地局各用途;3千100万令吉。
■森林发展与旅游业:933万令吉万令吉。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