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12 November 2010

国会会议:曹智雄:15亿是付费‧没拨款垃圾承包商

星洲日报【热点新闻:国会专辑】2010-11-11

(吉隆坡11日讯)房屋及地方政府部长拿督曹智雄指出,政府並没有拨款15亿令吉协助3家垃圾承包商,只是付15亿令吉给这3家公司,作为一年的处理垃圾和清洁费用。

他今日在国会回答行动党太平国会议员倪可敏的提问时说,分別负责北、中、南马地区的3家公司並没有垄断垃圾和清洁服务,这3家是通过公开招標,在50家公司当中脱颖而出,证明这些公司有能力胜任。

你知道吗?两兄弟在世界博览会发现一堆迭高的轮胎,从此就有了米其林宝宝的概念。

他说,中央政府接管各地方政府的垃圾处理和清洁服务之后,由中央政府付费给垃圾承包商,个別地方政府再付钱给中央政府。

“根据目前的费用架构,一户家庭的垃圾和清洁费是2令吉30仙,但是有些地方政府比较弱,可能也无法拿出这笔费用。”

中央没接管土埋场

他也强调,目前全国有176固体废料土埋场属於州政府拥有,中央政府不会从州政府接管这些土埋场。

倪可敏继续追问房地部曾经在国会提供的资料中,提到政府拨款给这3家公司;另外,他也质疑原本专司垃圾、水沟等清洁服务的地方政府,在中央政府接管垃圾和清洁服务后,地方政府的员工將何去何从,地方政府的角色是否沦为“收钱单位”。

面对连珠炮发的问题,曹智雄原本已经站起来准备回答,但却因为下议院议长丹斯里班迪卡阿敏表示无须作答而作罢。

提昇土埋场防毒蚊

另一方面,针对巫统实必丹国会议员拿督沙巴威阿末提问关於房地部应付黑斑蚊肆虐的措施,曹智雄指出,该部將会拨款提昇垃圾土埋场,包括加盖防堤、安装排污水管、通风管和污水处理池。

他说,大马每天的垃圾量多达2万6千600吨,该部將会兴建新的卫生垃圾土埋场,取代已经饱和的垃圾土埋场;该部也將关闭靠近河流和污染大自然地区的土埋场,因为这影响到食用水水源和自然环境。

他指出,各个地方政府已经举办各项活动和计划,提醒民眾小心避免黑斑蚊滋长,並且发出“黑斑蚊警报”,掌握卫生部发出关於黑斑蚊的最新消息,以便改善和加强所推行的活动。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