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15 January 2011

挤独中窄门(二)‧家长纯为想瞭解孩子程度‧宽中报考人数比报读多

星洲日报‧2011.01.15

(吉隆坡15日讯)今年宽中有一个特殊现象,即报考入学考试的人数比报读的人数多,原来家长纯粹想通过入学考试来瞭解孩子的程度。

从这里可以看出,华文独中的程度已受到广大家长的认同,连测试孩子的程度都要到独中去。

柔佛州9所独中约有3732名新生,不过,比去年减少71人;有逾2000名学生因未通过入学考试,或基於师资、课室不足,而未能如愿进入属意的独中。

在9所独中之中,宽柔中学的新山校舍有1959名学生未通过入学考,古来分校则有905人。这些学生或將进入国中,或到州內其他独中就读。

宽中两校校长许宗森说,去年报考宽中校本部学生有3170人,录取学生是1211人;报考古来分校学生有2005人,学校去信通知录取学生是1100人。

鑾中华仁共拒收45学生
另一方面,居鑾中华中学拒收的学生有15人,峇株华仁中学则拒收30名学生。两校拒收学生的理由,皆是课室不够,以及师资不足。

目前仍还有学额的独中,则有峇株巴辖龙引的新文龙中华中学以及永平独中;而笨珍培群中学、麻坡中化中学、利丰港培华中学,则没有拒收学生的问题。

吉兰丹中华独立中学
--將加强行政教学工作
吉兰丹中华独立中学校长吴建成说,丹中展望在未来5年,加强校內行政和教学工作,以期吸引更多学生就读,把学生人数提高至800人,同时將学生来源本地化。

目前,丹中共有474名学生,其中大部份学生是来自东海岸区的彭亨及登嘉楼,而丹州学生约占三分之一;学生分別是吉兰丹(151名)、登嘉楼(98名)、彭亨(190名)及其他(35名)。

根据校方提供的数据,该校学生人数较去年增加约80人,而今年丹中的新生人数共162名,初一新生为137人,插班生25名。

特別开办特辅班
此外,为了让一些成绩不太理想的学生赶上进度,丹中今年特別开办了特辅班,学生人数为21人。

“其实,这说不上是预备班,只是校方花四年的时间,让学生完成三年的课程,以追赶学习进度。”

他说,特辅班学生只是需要多一点的时间適应;他不希望,独中最后只沦为录取精英生,他认为,教育应该是平等,成绩优越的学生也应该懂得如何扶助表现较弱的学生,彼此互相学习。

他也说,隨著学生人数的提高及学生来源本地化,將有助稳定和平衡学校的收支与发展。

吴建成说,丹中每年大约不敷100万令吉的开销。如今,虽然丹中以地养校计划已经展开,每年固定收益30万令吉,但是,每年还是需要举办一两次大型的筹款活动,才能筹足不敷的所需费用。

吴建成:关丹独中復办待东风
吴建成说,关丹独中复办其实已在策划及筹备中,只待时机成熟。

吴建成认为,东海岸区只有一所独中是不足够;除了丹中,彭亨州和登嘉楼州至少应该开办三至五所的独中,不过,这项任务及过程是艰辛的。

他说,儘管东海岸其他地区开办独中,对丹中的学生来源有一定的影响,但长远而言,独中的开办,將让更多学子有机会到独中求学,接触及更瞭解中华文化精髓。

“东海岸区一些学生不愿到独中就读,其中一个因素可能是因为东海岸唯一的独中(丹中)离家太远了。如果我们在彭亨州,在登嘉楼州开办独中,可能有更多的学生到来就读。”

也基於此,丹中希望致力加强学生来源本地化。

另外,他把全国独中归类为小型(少於500人)、中型(少於1000人)、大型(多於1千人)及超大型(多於2000人),而全国目前有61所独中,其中20多所其实属於小型独中,丹中就是其中之一。

他说,如果这20多所独中都能脱离“小型独中”,那么,独中的发展將迈向更稳定。

森美兰芙蓉中华中学
--学生人数突破2000
芙蓉中华中学今年的学生人数突破2000大关,从去年的1768人增至2021人,主因是新生增加,以及部份学生留下来修读高中三。

校长蔡亲煬说,去年高三学生是133人,今年共167人,而一些高二毕业后离校的学生有意回来唸高三,所以,相信高三学生人数还会增加。

芙中今年的初中一新生人数是498人,比去年的352人增加了146人;在112人不被录取因为入学考试不过关及学额爆满。

波德申中华中学
--学生人数多出50人
波德申中华中学今年全校的学生人数比去年多50人,主因是今年的高中三学生人数创下歷年纪录,共有96人唸高中三报名参加高中统考。

波中校长蔡常思说,今年全校学生人数是833人,比去年783人多出50人。

波中今年的初中一新生报名人数是161人,但开学4天后有3人没来报到;因此,只有158位新生,加上16名留级生,初中一的总学生人数是174人。

“去年的初中一学生总共176人,包括161名新生、12名留级生和3名插班生,有6人被拒,因为宿舍爆满,无法接纳。”

他说,今年高中三的学生共96人,去年只有57人,主因是高达80%的高二生考了大马教育文凭后,决定留下来参加统考。

马六甲培风中学
--报到学生达90%
马六甲培风中学校长张永庆说,今年报考的新生人数有680人,但只录取446人,而前来报到的有405人,达90%,初一共开9班。

他说,培中基於硬体设备和学校环境受限,以致不能录取太多学生,所以只能从上述考生中,录取成绩最佳的446人。

他指出,前年报考的学生有670人,但只录取450人,而前来报到的有416人,总共开10班。

他强调,初一新生每班的学生人数都超过45人,容量已达饱和,因此无法录取太多的学生。

他说,甲州只有65间华小,每年的毕业生约3000人,因此,前来报读培中的学生人数没有显著的增加,相信与华裔人口未有成长有关。

目前培中全校开54班,学生总人数是2200人。

吉打双溪大年新民独中
--今年新生表现非常好
双溪大年新民独中校长林清寿说,今年有60名新生报到,比去年的34名增加了26名。

他说,今年新生表现都非常好,准时报到之外,没有临时做出退学决定,报到率达100%。

全校学生人数方面,去年有202名;今年215名,整体上也增加了13名。

吉打新民独中
--陆续还有新生来报读
新民独中代校长梁顺发说,虽然暂时只有66人报到,但是根据过去的经验,开学之后一两星期左右,陆续还有会其他新生来报读。

他指出,部份学生是申请进入属意的中学,知道所分派中学的结果后,才会做出最后决定,通常都会有分派到非属意中学的新生,选择到独中正式报到;另外也有人不能適应国民中学环境,最后申请转到独中。

1 comment:

  1. I ϳust couldn't depart your web site prior to suggesting that I really enjoyed the usual information an individual supply for your visitors? Is going to be again frequently to inspect new posts

    my weblog payday loans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