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13 January 2011

教总:教育学士未获分配学校‧学校运作严重受影响

星洲日报‧2011.01.13

(吉隆坡13日讯)教总强调,教育学士课程毕业生迟迟未分配到各源流学校执教的问题,已经对学校製造许多的不必要问题,並严重影响学校的运作。

例如在吉隆坡,教育局基於还有2000名教育学士课程学员还未获得分配,因此只批准学校续聘原有的临教,但不批准聘请新的临教来填补新的空缺,结果造成吉隆坡一些华小只能通过家协自行聘请代课教师,以確保学生的学习不会受到影响。

此外,一些华小也透露,虽然学校已经聘请临教,但如果有教育学士课程毕业生被派到学校,校方將被迫重新调整校务,而有关的临教也將被解雇。总而言之,教育学士课程毕业生没有在开学前就分配到各源流学校执教的问题,已经严重影响学校的运作,並对学校带来不便。

坐等调派显示当局失职
教总说,教育部培训教师的目的就是为了能够让教师到学校执教,以解决师资不足的问题。然而今天有了教师,但却不是第一时间被派往学校,而是被迫赋閒在家空等待,这不但是资源的浪费,更是有关政府单位的严重失职。

政府必须对此进行深入调查,以瞭解问题的症结,並对失职的单位採取行动,同时也必须作出明確交待,以挽回人民的信心,並避免继续发类似的问题。

应边执教边等认证
教总也促请政府严正看待今次所发生的教育学士课程认证和学员调派的问题,並加以改善各部门的作业方式,以提供有效率的公共服务。唯有这样才能符合“一个马来西亚”——以民为本,绩效为先的治国理念,並贏得大家的支持。

有鉴於政府相关单位没有妥当处理教育学士课程认证和学员的调派,结果衍生种种不必要的问题,因此,教总吁请政府马上採取行动解决有关的问题,包括如果无法在短期內完成课程认证的问题,教育部应先委派这些学员到学校执教,一面教学一面等待认证,而不是让学员一直在空等待,浪费人力资源,並对有关学员和学校运作造成严重的负面影响。

学员致给教总的函件
关於媒体日前报导的“2000名未被教育部委派到校执教的合格教师”事件,我身为当事人兼受害者之一,在此恳请教总高度关注此事,並且替我等160余位华文组的新教师向教育部请命,以便在本周內到华小去服务。
我等2000余人(当中160多人主修华文)在2005年参与教育部开办为期5年半的小学教育学士(PISMP)师范课程,於2010年11月毕业。
依惯例,教育部在每年新学年前会派遣已经毕业的合格教师到校执教。然而,今年教育部破天荒地展延委派新教师,而且没有就此事给予我等一个合理的交代与確实的日期,导致至今已经等了2个多月的2000名准教师还在家中等待教育部副部长魏家祥博士的“好消息”!
我等中有人日前到校询问担任临教之事,但是校长们皆异口同声地说,鉴於PISMP准教师还未被教育部派遣,所以教育局不允许校方聘请临教。听了校长的话后,我等方知“由於没有新教师和临教,造成全国华小闹超级严重师资荒”之传言乃事实啊!
教总日前发表的《教总2010年华小课题回顾》指全国华小至今还缺乏逾2000名教师,可见师资荒之严重程度,而首当其衝的就是华小教育质素和学生学习环境。华小师资荒问题日復一日年復一年,影响之深远实在难以估计,但是我等合格新教师却不被委派到校执教,教育部此举无疑是暗中打压华小,令人深感遗憾和不满!


暴露相关单位不负责任
据瞭解,由於国家学术鉴定局(MQA)还没有完成有关课程的认证,导致教育部至今都无法处理这些学员的调派工作。

教育部副部长拿督魏家祥日前也证实此事,並表示这事和教育部无关,因为只要国家学术鉴定局发出课程认证证书,以带到公共服务局,並由高教部长主持的承认学位委员会核准后,教育服务委员会就会接受他们为公务员,成为正式教师。

教总表示,委派教育学士课程毕业生到学校执教的程序牵涉到教育部、国家学术鉴定局、高教部、国家公共服务局和教育服务委员会多个政府单位,因此,各单位的配合是非常重要的,以確保毕业学员可以在开学前分配到各源流学校执教,进而有利於学校的行政工作和学生的学习。

“但是,这次的事件,却完全暴露了相关单位不负责任和没有效率的问题,不但让大家对政府失去信心,並招人詬病。而且这也完全违反了首相提出的‘一个马来西亚’——以民为本,绩效为先的治国理念,以及‘政府转型计划’和‘经济转型计划’强调加强政府行政体系工作效率,以提昇国家竞爭力的目標。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