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10 January 2011

民联勿误判民众反应

东方日报-龙门阵-郑名烈-2011/01/10

民联的YB们走访基层,巡视地方基本设施时不忘和人民打招呼,而人民都会礼貌地做出回应,尤其是小贩和做生意的摊主,这种现像往往让YB们解读为他们在基层备受欢迎。但民间的反应真的握一次手等于建立一生情?问一声好等同对自己百份百支持?其实,华人自古就深知民不宜与官斗,因民斗不过官的浅显道理。民联在几个州属已是执政党,地方衙门均归他们管,得罪官老爷没好处。所以在YB面前卖乖是小老百姓的求生之道,YB走后乡亲们在咖啡座的閒话家常才是他们的肺腑之言。

选民为何在308会让雪、霹、槟、吉等州属变天?是因为国阵里害群之马的霸道与傲慢。选民唯有利用手中的那张选票来洩心头之恨,无心插柳地把民联送上台。但这不并表示人民对民联的执政能力可以打折。相反的,人民对民联的期待更高于国阵。

民联上台的第一年,人民会因他们欠缺执政经验而给予容忍,甚至替他们打气,这时期是民联的蜜月期。到了第二年已进入观察期,只会做官而不做事者开始在民间引发怨言。第三年以后,民联再做不好,那遇上的可说是选民的更年期,大家已变得急燥没耐性。

目前的民联应该提高危机意识,切莫沉醉在308的胜利,那些该做没做好的,在来届大选前赶快去做或许还来得及,但需谨记官架子切莫摆得太高。以雪州为例,执政三年的政绩尚乏善可陈,施政上虽有所改变但幅度太小,再加上敌对阵营在一些议题上添油加醋,导致人民的思绪也开始变得浮燥起来。

民联来届大选不能光喊「迈向布城」,提出的具体政策必须有达成的可能性。如果光学台湾民进党在阿扁时期搞民粹,恐怕会吓走中间选民。另外,大多数民联领袖给人的感觉较少下乡,不解民间疾苦。更或者下乡后,却未能快速疏解民困。当然,国阵把持旧有官僚体係的人事派令权,导致民联在施政上的改革困难重重。但是,大多数人民并不瞭解这一点。

来届大选民联不应当不把入主中央做为竞选主轴,因为亲民、有能力,人民自然会希望你入主中央。因而民联领袖必须设法扫除他们执着于追求权利的不良印象。较务实的做法,民联应以「投票=投给下一代」为诉求,把国家的未来和选票绑在一起。在这个框架下,民联就需祭出有执政能力的竞选团队。因此,来届大选大胆换血势在必行。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