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16 January 2011

爭取免费教育阵线调查显示‧中小学杂费调涨

星洲日报‧2011.01.16

(吉隆坡16日讯)6个非政府组织组成的“爭取免费教育阵线”指出,他们在全国展开的一项调查发现,巴生河流域、檳城和怡保的小学杂费,涨幅介於35至40令吉,中学杂费则涨了60至80令吉。

“孩子还在念幼儿园的父母面对更糟的情况。幼儿园只是报名费就介於300至400令吉,这还不包括50至100令吉的月费。”

马来西亚社会主义党青年团、马来西亚青年与学生民主运动(简称学运,DEMA)、独立大专学生组织(KAMI)、大马回教学生联盟(GAMIS)、大马回教学生俱乐部(KARISMA)以及拉萨尔基金会(LaSalle Foundation)於2010年5月组成这个阵线,並且在全国进行一项学杂费的调查。

该阵线抗议中小学杂费涨价及反对幼儿园收取昂贵学费,並指政府私有化教育制度的做法將带来负面效果,降低大马教育水平。

指私有化降教育水平
爭取免费教育阵线协调员巴瓦妮指出,他们列出的中学杂费涨幅还不包括家教协会的会费。

“据闻有些学校规定家教协会会费是100令吉。这对月入4000令吉以上的家庭来说可能是一件小事,但是大马有130万人月入少於700令吉,比720令吉的贫穷线还低。”

“孩子还在念幼儿园的父母的情况更糟。幼儿园的报名费就要300至400令吉,这还不包括50至100令吉的月费。”

其中一名育有数名孩子的家长玛丽妮指出,她的丈夫是一名收入微薄的保安人员,她本身因为患有严重的偏头痛无法工作,令全家为了缴付孩子的学校杂费被迫借钱。

同样被数名孩子学杂费压到喘不过气的家长诺阿里赞说,“一名孩子的学杂费就数百令吉,若计算所有孩子的学杂费,就是很大的一笔开销了。”

削减食物补贴本末倒置
爭取免费教育阵线认为,政府在2011年宣佈削减贫穷学生免费食物补贴计划(RMT)的预算是本末倒置的举措。

据瞭解,在新的预算之下,新学年约300学生入学的学校,只有4名学生有资格获得补贴。有些学校甚至没有提供免费食物补贴计划。

此外,政府也以E-Kasih计划代替贫困生援助金计划(KWAPM)。按照E-Kasih计划的规定,父母只能在县村长办公室作出申请,导致父母必须请假办理申请手续。

该阵线表示,政府私营化教育制度的政策並不能提昇大马的教育制度及教育水平,因为参与教育计划的私企集团和公司,將只注重如何获取更多盈利,偏离真正的教育精神。

出席新闻发佈会者包括社会主义党青年团团长卡尔緹、拉萨尔基金会代表纳文,以及学运组织秘书黄翠妮。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