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3 January 2011

调查揭弊:滥用准证、检验疏漏‧死亡旅巴19座位变43

星洲日报‧2011.01.03

(吉隆坡2日讯)本报探悉,在去年12月22日发生的新邦波赖/金马崙路“死亡弯”酿成28人死亡的恐怖旅巴车祸,除了巴士业者违例超载之外,也涉及数个机构的弊端,包括滥用准证、检验疏漏等。

据瞭解,大马道路安全研究院、旅游部及陆路交通局的初步调查显示,这起国內有史以来最严重的车祸,提出了数个疑点及揭露一些单位在批发准证或检验车辆时可能出现紕漏。

这些疑点与问题包括:

●肇祸巴士“SAN EXPRESS HOLIDAY”,不是旅巴准证持有者;

●旅巴准证持有者为SK Murni旅游公司,而该公司涉出租准证给SAN EXPRESS HOLIDAY;

●该辆车牌AFX2266的肇祸旅巴曾於去年11月到电脑验车中心检验,而这辆原只限19个座位的高层巴士,当时是否已改装成43个座位的巴士?若是,为何能通过检验?

送检时取出24个额外座位?

据可靠消息透露,在初步调查中,电脑验车中心指肇祸巴士於11月检验时,这辆高层巴士是没有改装,只有19个座位;不过,旅游部的记录显示,同样的巴士曾於8月被发现改装及超载而接获传单。

“这就出现疑点了,难道这辆巴士在送去检验时,把额外的24个座位取出,检验后又再装上?这种麻烦的做法是否符合经济效益?”

消息说,有关巴士业者向当局承认,他们是在电脑验车中心检验后,把巴士驾到合艾改装及加座位。不过,这种说法仍有待商权。

消息指出,初步调查发现,当局在批准旅巴或商用车辆准证方面未够严谨,包括一家旅游公司竟可拥有百张准证,但有关公司可能只有5辆巴士。根据条例,出租旅巴准证是违例的。

车祸现场没“煞车痕跡”
巴士构造疑有问题


消息表示,调查官在案发现场也发现,巴士当时是没有“煞车痕跡”,因此,当局极度怀疑巴士的构造可能有问题,即在翻车前,车前的轮胎已脱落。

消息说,初步调查除了发现一些弊端之外,更突显人性的丑陋,包括为了自身利益而不顾人命,甚至把责任推到死者身上。

“之前在砂拉越发生超载,导致17人死亡一案,肇祸船主更被控谋杀,那交通部或当局是否可以谋杀罪名来提控人为疏忽,导致他人死亡的巴士业者呢?”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