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16 January 2011

挤独中窄门(三)‧魏家祥:独中新生增加原因之一‧政府较开放看待统考

星洲日报‧2011.01.16

(雪兰莪‧八打灵再也16日讯)教育部副部长拿督魏家祥相信,政府对独中统考文凭持有较开放態度,是导致今年独中新生人数再次增加的原因之一;总的来说,家长认为独中有更好的春天。

指独中方针获家长肯定
他对星洲日报说,独中办学方针和吸引力获得广泛的认同感,获得家长在某种程度上的肯定。
他也认为,在政府废除英语教数理政策后,一些不苟同中学要以国文教授数理的家长,就转向把孩子送到独中。

针对家长对国中的办学没有信心,也是导致独中人数激增的主要原因之一,魏家祥认为不能以偏概全。

“不见得是这样,也有一些国中办得不错的,如金鑾镇国中、BU4国中和新山的一些国中;有些国中也搞很多活动,协助学生的身心发展。”

他说,除了独中教育,家长也非常认同国民型中学的办学,竞相把孩子送进国民型中学,所以很多国民型中学都已爆满。

霹雳新生增148人
独中无拒收新生问题
霹雳州独中今年没有出现因学额爆满而拒收初中一新生的问题。

霹雳州9所独中初中一新生人数有1228人,比去年1080人,增加了148人。

霹雳州独中校长普遍认为,独中新生人数增加的原因,是越来越多人认同独中办学方针、对独中教学更具信心、独中校风良好、中国崛起促使华文受到重视、独中生出路日益广阔、政府教育课程的更改令学生难以適应和影响家长对国中的信心,所以,即使要缴学费,还是有很多人支持独中。

今年,霹雳州9所独中当中,5所初中一新生增加,3所减少,1所与去年一样。

初中一新生增加最多的独中是怡保培南独中,今年新生295人,比去年215人,增加80人。

初中一新生减少最多的独中是太平华联独中,今年39人,去年53人,减少14人。

江沙崇华总人数增加
江沙崇华独中校长郭天平说,今年该校初中一新生是66人,去年68人,比去年少了2人,但这不属於下降,因为根据该区环境状况,这是一个合理的人数,而全校总人数则从去年218人增至今年264人。

他表示,该校每年要进行两次大型筹款活动,筹募是年所需经费,其中一项筹款活动是在新春期间,即年初二至初七,全校师生、校长及董事都会齐出动参与舞狮採青活动。

金宝培元没拒收学生
金宝培元独中校长胡苏安说,该校初中一新生人数从去年123人增至今年146人,增加23人,共分4班。

该校没有因人数爆满而拒收学生,报读的人数刚刚好,如要勉强收,还可再收两三人。

他说,该校正进行重建校舍工程,预料2012年可完成,到时就有更多课室容纳更多学生;该校目前面对师资不足问题,即缺2名教师。

安顺三民调整学费
安顺三民独中校长吴明檳说,该校今年初中一新生有137人,去年114人,增加23人,共分3班,每班约45名学生;由於考虑到学校经费问题,因而不再收更多学生。

他说,由於面对沉重的经费问题,该校与董事部商討后,今年起调整学生学费,从原有69令吉提高至79令吉。

曼绒南华收90新生
曼绒南华独中今年有90名初中一新生,去年78人,增加12人,共分3班上课,其中一班双轨班,2班单轨班。

校长郭花妹说,学校不断改进教学设备和师资,今年大部份课室改为精明课室,即课室內装有大型电脑屏幕,教师自编教材通过屏幕显示教导学生,如有需要甚至可直接上网查询资料等。

她说,校方相信华文国际地位不断提昇,独中统考文凭获世界各知名大学承认而日益吃香后,往后该校新生人数或將如南、北马的独中一样快速增加。

太平华联新生减14人
太平华联独中校长罗初进说,今年该校共有39名初中一新生,比去年的53人减少了14人,共开2班,校方正在探研新生人数减少原因。

他说,今年全校学生总数达224人,比去年213人多了11人。

他指今年报读该校的学生素质不错,校方也將给新生3个月的观察期,以评估他们的操行。

班台育青今年收25新生
班台育青独中董事长郑孝川表示,该校今年新生人数25人,去年29人,减少4人。

他说,班台是个小渔村,人口不多,新生来源受影响,而且一些家长选择將子女送到附近国民型中学或实兆远的南华独中就读,也是其中因素。

他表示学校师资充足,新学年师资人数没有增减,但在人事上有些调动。

育才优先收小六毕业生
育才独中校长谭福海说,该校初中一新生从去年200人增至今年230人,增加30人,共分6班,每班约40人。

“所招收的学生主要优先给小六毕业生,学生的品学素质,也是受考虑是否接收进入该校就读的因素之一。”

他表示,该校没有面对课室不足或师资问题。

深斋面对课室不足
深斋独中校长何家珍说,今年该校初中一新生人数和去年一样,即200人。另外,该校接收的插班生(不是进初中一)人数相当多。

她说,该校因其中一座楼的课室用作多媒体中心用途,而面对课室不足问题,办公室的一些空间被挪出来充当课室,校方正在想办法解决问题,而许多家长仍继续给予该校大力支持。

培南新生增加80人
培南独中校长梁炳初说,该校今年初中一新生295人,去年215人,增加80人,共开7班,平均每班约40人,如有学生要报读,仍可接收,因每班学生人数可收到50人。

他说,该校过去全校学生顶峰总人数达1800人,当时课室都足够容纳及应付,如今学生总人数1100人,课室更不是问题,同时该校也没有面对师资问题。

檳城素质大致提昇
5独中新生增12人
檳州5所独中在2011年度的新生人数出现微增情况,就读独中的新生总额为758人,较去年增加了21人。

不过,根据星洲日报向州內各独中瞭解之后,校方表示,无论学校的新生人数增加或减少,新生的素质大致上都有提昇。

这5所独中分別是钟灵独中、檳华独中、菩提独中、韩江中学以及日新独中。

此外,鑑於州內一些独中名额有限或是设有一定的入学条件,因此,大约104名小学毕业生基於上述两大因素,而被拒於独中门外。

沙巴9独中新生增82人
逾60人被拒门外
沙巴9所独中共有1378人新生,比去年增加了82人,而新生人数在全国排名第三,被拒绝的学生人数超过60人。

该州大型独中总人数介州2300人至1500人,即沙巴崇正中学全校有2296人,亚庇建国中学有1413名学生。

两所学校总人数少过150人的是保佛中学和古达培正中学,即分別只有95和125名学生。

亚庇建国中学新生人数350人,较去年减少40人,原因是该校“重质不重量”,约有50至60人入学试不理想被拒;拿篤中学新生人数61人,较去年减少17人,约8人未达入学標准而被拒。

斗湖巴华中学新生人数202,较去年增加40人,全校人数尚未有正式统计数字;沙巴8所独中的总人数有5508人。

砂拉越减少34人
新生总人数全国第四
砂拉越州初中一新生有1304人,其新生总人数排全国第四。

砂拉越有14所独中,是全国最多独中的州属;不过,今年的新生人数比去年减少了34人。

新生人数下降的独中是石角民立中学、诗巫黄乃裳中学、诗巫公教中学、诗巫公民中学、民都鲁开智中学、美里培民中学和美里廉律中学。

美里廉律中学设有预备班,原本今年有320名新生,不过其中27人获教育部提供进入精英学校就读后决定转校。

因此,该校今年只有294名学生,去年则有308人。

1 comment:

  1. 既然魏家祥也认为独中办学方针和吸引力获得广泛的认同, 那为什么身为副教育部长的他不承认独中文凭?那不是自打嘴巴了吗?见人讲人话,见鬼说鬼话的家伙!

    最讨厌这些官腔,没有诚意的政客,硬把独中新生增加原因之一归功于政府较开放看待统考,邀功邀到那么出面,真令人反感!

    马华,协商协商,越协越 “伤”!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