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14 January 2011

金马崙旅巴车祸:彻查商用车及公交运作‧调查小组4个月內完成报告

星洲日报‧2011.01.14

(雪兰莪‧沙登14日讯)负责调查金马崙旅巴翻覆惨案的独立调查小组,將全面调查大马商用车辆和公共交通的运作结构,如发放准证的政策及程序、电脑验车中心程序、车辆和搭客安全措施及行程表等。

该小组將向政府提出改善缺点的建议,以確保这类惨案不再重演,该小组將在4个月內完成报告和提呈给政府。

独立调查小组主席拿督拉丁乌玛主持第一次小组会议后,在新闻发佈会上说,该小组也会在2个月內,完成金马崙旅巴翻覆惨案的调查,並把任何有关违反法律或技术的调查报告,提呈给政府。

也是博特拉大学校长的拉丁指出,虽然只有2至4个月的时间,但他深信该小组能在限期內,完成以上两项重要任务。

他说,今天的会议主要是討论小组的工作范畴和鑑定小组所需要用到的文件和资料,该小组將会以之前各方所完成的调查报告,做为调查工作的依据,这包括旅游部、大马道路安全研究学院、警方等的报告。

询及全面调查商业车辆和公共交通的运作系统,是否是一项严峻的挑战及可能会受到巴士业者的阻扰等,拉汀表示,该小组会尽一切努力取得所需的资料和文件,而且涉及的不只巴士业者,也包括其他政府机构如电脑验车中心、执照局等。

维护国家利益非指责任何人
他强调,该小组並不是要指责任何一方,而是为了维护国家的利益和提高人民的生活素质,同时也符合政府的转型计划。

询及该小组的工作范畴是否包括向犯错者施予惩罚的建议,拉河指出,这方面的工作已在进行中,这包括大马道路研究机构和警方已展开调查工作,不过该小组在必要时也可做出建议。

他说,若修改相关法令和加重刑罚,可以帮助提高整个商用车辆和公共交通的运作系统,该小组也会向政府提出方面的建议。

是否公开报告由政府决定
他指出,独立调查小组的报告,最终將交给政府,因此是否要公开报告將由政府决定。

內阁是在上週指示成立一个独立调查小组负责调查一辆高架旅游巴士於去年12月20日,在新邦波赖/金马崙路撞山壁翻覆造成28人死9人伤的惨剧。

独立调查小组成员
主席:拉丁乌玛
成员:马来西亚工程学院主席拿督蔡贤德教授
马来西亚道路工程协会代表韩灼光
马来西亚交通学院主任沙巴丽亚副教授
马来西亚消费人联合会主席拿督马里慕都
合格机械工程顾问工程师拿督冯家財
秘书处:大马道路安全研究学院总监阿末法汉


工作范畴
●通过大马道路安全研究学院及警方的调查重组事发经过来確定车祸起因;

●向生还者、目击者及现场拯救人员录取口供;

●调查巴士公司是否有遵守准证条件及搭客的安全;

●深入调查肇祸巴士是否適合和安全在事发路段行驶;

●调查肇祸旅游巴士所属公司是否有违规和违规的严重程度;

●向当局提出有关法律行动或有关准证方面的建议;

●提供避免惨剧重演的建议;

●鑑定商用车辆及路陆公共交通工具业者所面对的处境,並提出提昇服务素质的建议;

●鑑定商用车辆及路陆公共交通工具的准证发放、检验程序、电脑验车中心、搭客和交通安全条规及行程表等操作系统上的不足之处。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