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3 January 2011

旅巴翻覆惨案 31座位改装成43

中国报.社会新闻.2011.01.03

报导:余佩妮

(吉隆坡3日讯)大马公路安全研究院调查人员发现,“金马仑旅巴翻覆惨案”的肇祸巴士车身上注明仅可载31名乘客,巴士上却有43个位子,这已属于超载。

据知,肇祸巴士在陆路交通局的记录是19个位子,因此无论是陆路交通局或巴士本身的记录,都已属超载或改装。

据了解,各部门皆针对此事调查,尤其是陆路交通局和电脑验车中心(Puspakom)更被指直接涉及此事。

大马公路安全研究院生物机械及交通安全中心主任黄绍文博士受询时告诉《中国报》,调查人员确实在肇祸巴士车旁,发现仅可载送31名乘客的注明。

“此事已写进报告,并呈交给相关单位,让各单位研究和调查。”

另一方面,据了解,电脑验车中心负责人已针对此事,解释该辆巴士每次到来检验,都是合格座位数量,一切符合记录。

消息披露,国内很多商用车辆每逢到电子检验中心检查时,都会“大改一番”,以符合电子检验中心的规格。一旦侥倖过关,这些商用车辆的主人又会把所有旧零件安装回有关交通工具。

据知,上述情况尤以罗厘最常见,罗厘轮胎如果没有良好车纹即不能过关,车主一般会转换新轮胎后才到电子检验中心,合格后又再换回旧有轮胎继续使用。

一辆乘有37人,搭客以泰国人佔大多数的双层长巴,于去年12月20日从金马崙下山时,失控撞及山路中央的石墩分界堤后,翻覆在沟渠上,酿成27死10伤悲剧。这是大马有史以来死亡人数最高的车祸。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