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11 January 2011

林吉祥:狮城状元3年皆大马生‧政府应探討挽留专才

星洲日报‧2011.01.11

(吉隆坡11日讯)民主行动党国会领袖兼怡保东区国会议员林吉祥认为,马来西亚人一连三年成为新加坡的状元,应成为明天內阁会议的一项重要议程。

他说,如果首相拿督斯里纳吉认看待新经济模式及经济转型计划,把保留及吸引专才实现大马经济转型目標视为当务之急,明天的內阁会议应该探討上述课题。

林吉祥发表文告,针对在昨天放榜的新加坡“O水平”会考中成绩中,来自马来西亚的16岁女生谢佩芸,考获10科A1,成为全国状元一事发表谈话。

来自吉隆坡的佩芸,她是继来自雪兰莪的侯舒恆及赖凯柔之后,第三个在圣尼格拉女校就读及成为状元的大马籍学生。

佩芸原为吉隆坡坤城女中的学生。

人力短缺达危急地步
林吉祥指出,內阁在明天应被提醒新经济模式去年3月时提出的可怕警告,即:“我们没开发专才,我们有的是专才外流。大马的人力资源短缺已达到危急的地步。熟练国人的移民率迅速上升。”

“全球化已造成抢人才的激烈竞爭,迫使公司及政府承认,人是最有价值资產。要在一个区域及全球平台上竞爭,大马必须保留及吸引人才。大马必须获得一个公平的平台,让每个人及每个家庭获得良好生计、提供安全快乐生活的土地。”

他说,大马籍学生一连三年在新加坡成为状元,等於在警告,儘管政府高谈一个大马、政府转型计划及经济转型计划,大马籍精英外流的速度,比过去来得更快。

他认为,除非內阁准备提一个相称的回应,否则成立专才机构,也未能遏阻人才外流及吸引杰出人才到大马,而这是挽救大马免於在2019年破坏的最重要先决条件。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